联盟会议参会学者访谈之八——访美国阿尔弗雷德大学教授米歇尔·洛克伍德

2008-07-09
               
 
访美国阿尔弗雷德大学教授米歇尔·洛克伍德

    记者: 您认为中国的设计与国外的设计有什么区别?
    米歇尔·洛克伍德:我在视觉传达有一个工作室,虽然我在那的时间不是太长,但我觉得中国学生在做设计的时候太注重自己的风格。这些学生应该更多地去关注为什么去做这些设计,这些设计到底有什么意义。在视觉传达这个方面,中国与外国的学生做的是差不多的。也就是说世界两端大家进行的教育是差不多的,两方的学生做出的结果也是差不多的。
    记者: 能否请您结合本次联盟年会,谈一谈当今国际设计的发展趋势?
    米歇尔·洛克伍德:我给的不是一个答案,只是一个希望。当今的设计跟我刚才讲到的趋势是一样的,大家一定要想清楚为什么要做这个设计,这个设计不能是盲目的,一定要有它的意义。做设计的人不要像在鸟巢中的刚刚出生的小鸟一样,刚出生的小鸟只是张着嘴一点一点地吃东西等着别人喂,做设计的人不能像鸟巢里的小鸟那样等着一个个的项目来找他做。他必须自己想想做设计的意义是什么,主动去发掘可做的课题,不是等客户来找一个做一个,不能太被动。
    记者: 作为一名知名的设计艺术家、设计艺术教育家,您能否结合您的成长、成才经验,给我校的在校学生提些建议?
    米歇尔·洛克伍德:我希望学生要和老师很好地沟通,老师给了评价要有反应,中国的学生往往是老师给了评价没有反应。我希望学生能够深入下去做一些好的设计和研究等,不要只停留在表面。另外,设计者要使他的家庭、工作、生活等找到一个平衡点,结合成一个系统,这样才能工作得更好。   

上一条:联盟会议参会学者访谈之十一——访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袁熙

下一条:联盟会议参会学者访谈之六——访四川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罗力教授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