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会议参会学者访谈之十——访四川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教授王立端

2008-07-10

    记者: 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是全球唯一的设计与教育领域的高等院校联盟,此次年会首次在中国召开,您认为这对中国的设计教育和行业发展有何意义?对于举办此次年会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有何积极意义?
  王立端:中国的设计要与国际接轨,建立一个国际化的平台,我感觉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不断地发展,能够举办这样一个大规模的国际会议,如果各个方面没有深厚的底蕴,没有丰富的史料,没有开阔的视野是办不到的。此次会议使中国了解了更多国际性教育理念和最新的教育观念,就以我研究的工业设计为例,我国整个的工业设计体系及评估体系以及课程设置都还是80年代那一套,几乎就没有改变,而国外已经改变了许多,如果我们还是用以前那套体系,那就很难跟人家竞争,培养出来的学生的思想观念也总是落后他人。此次会议增强了国际间的交流,带来了很多新的设计理念,我看了一些关于生态设计以及涉及到新的科技前沿的一些信息,这对推动我们设计教育的发展有很大意义,也对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合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我们学校以后还要继续增强各方面的意识,推进各方面的工作。我想其他院校也会有类似的想法,也都会不断改进、完善,所以说此次会议有重大的意义。
    记者: 能否请您结合本次联盟的年会,谈一谈国际设计艺术教育与当今国际设计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其中,能否请您重点谈一下中国的设计教育及设计艺术的现状?
    王立端:国外是设计教育引导设计,设计引导企业生产;而中国是反过来的,是企业引导设计需求,设计需求引导设计教育。首先设计思维是应该超前的,就是以更高的高度去开发产品,而设计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设计师,设计思维就应该更超前,这样培养出来的设计师才能有最前沿的观念。好的设计师会引导思想,更重要的是引导生活,引导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需要什么样的设计产品,就必然会引起思考,如果思维闭塞的话,就不可能设计出服务于生活的高质量设计产品。
  记者: 作为一名知名的设计艺术家、设计艺术教育家,能否结合您的成长、成才经验,给我校在校学生提些建议?
    王立端:我读书的时候,我们学校有一个韩国著名的漆艺教育家,我们学校是当时最早开设这个专业的学校,我就是学这个专业的。当时这个专业不好分配,于是我就开始办装饰艺术这个专业,我是这个专业的创办人之一,我在装饰艺术这个专业任教,后来去日本留学,回来以后陆续做了造型、工业、动画的系主任,还组织创办了几个新的专业。在进美术学院以前,我就已经开始画油画了,许多作品就已经发表了。我认为要学好一门专业,就要树立正确的思维方式,提高自己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意识,有了这些基本素质,那么以后无论干什么工作都能干好。我上学的时候,我们学校在图书馆展柜里放了许多珍贵的画册,我每天都去看,去临摹。我每天早上画水粉风景,中午画速写,晚上画头像,要想有更大的进步,就要自己刻苦努力。现在比较前沿的理念就是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和创新设计能力,要有社会责任感,设计出来的产品才能把人们向积极的方面引导。
  记者: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和谐·奥运·设计”,您对这一主题如何理解?您认为设计艺术在当今社会发展中扮演何种角色?您认为设计应该如何更好地与奥运等重大社会活动相结合,以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展?
    王立端:和谐包括好多方面,比如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人与环境之间的和谐,设计与生产、设计与消费之间的和谐,这就要求我们要具有多元化、开放式的设计思维,无论干哪一行,都立足于本行去思考问题。设计艺术在当今社会发展中处于很重要的位置,它引领人们生活方式,并不断随着人们的需求去改变,去创新。比如说装饰艺术与社会环境,完全可以由一个外行来指挥;做工业产品设计,也可以由工业老板来指挥。任何行业都不是一成不变的,都会随着社会需求而变化,但是设计师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感才能做出服务于社会的优秀设计作品。像奥运这种大活动,可以给设计提供一些信息,也是一个契机,使设计师有参与重大活动的机会,使设计思维、设计过程、设计手法、设计效果、设计理念得以提升,也是使设计思维活跃的一种需要,像奥运祥云火炬等相关设计作品都是设计师根据参与活动的实践总结得来的。

上一条:联盟会议参会学者访谈之十二——访我校校友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肖勇

下一条:联盟会议参会学者访谈之十一——访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袁熙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