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孔子标准像亮相曲阜故里

2006-09-28
               
孔子标准像亮相曲阜故里
 
 
    昨天,历时9个多月,备受世人关注的孔子标准像在孔子故里曲阜揭幕(上图)。并首次使用孔子标准像制作的奖章授予孔子教育奖获奖者,孔子作为联合国的文化教育“使者”走向了世界。
    据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长张树骅介绍,标准像以唐代吴道子所绘的行教像为基础,最大限度地吸收历代孔子像作品中的优秀元素设计而成,力求形神统一。
    孔子标准像主创组成员、山东工艺美院教授胡希佳介绍,孔子标准像定位于布衣、平民的形象,定稿后的标准像体现了东方圣哲——孔子的高远、睿智、敦厚、亲和的形象与内涵。胡希佳说,孔子标准像还充分表现了山东人的形象特征,那就是“国”字脸、宽鼻、阔嘴、浓眉,加之标准像中的一副长髯,这就把孔子仁爱宽厚、正气浩然、朴实庄重、令人景仰且具有山东人相貌特征的长者形象呈现了出来。最终定稿的孔子标准像为高255.7厘米的青铜圆雕。
    为什么要规定孔子的长相?对此,张树骅介绍,制定孔子标准像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工作,将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孔子形象不一、不利于传播和推广的问题。
    揭幕后的孔子标准像原作将被孔子诞生地尼山世界孔子像博物馆永久收藏。
    下图为孔子标准像。

上一条:大众网:孔子标准像定稿发布

下一条:山东新闻网:孔子标准像定稿全球发布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