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专家为孔子形象重新定位:相貌堂堂男子汉

2006-09-29
               
专家为孔子形象重新定位:相貌堂堂男子汉

    在人们的心目中,孔子异人有异相,长得其貌不扬。然而,在孔子诞辰2557年之际,专家们为孔子形象重新定位:一位相貌堂堂男子汉。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今曲阜)人,是儒学学派的创始人,举世公认的历史文化名人,其博大精深的思想影响着中国两千多年的 文化。孔子自从成为“圣人”,人们为了表达对孔子的敬仰,从而神话孔子,说其异人自有异相。故后世孔子画像简括为“七露”,唇露齿,眼露睛,鼻露孔,耳露窿,其貌不扬。如今,孔子的这一形象遭到专家们的质疑和否定。
    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孔祥林说,其实孔子是一位相貌堂堂的男子。据《史记》记载,孔子其颡似尧,其项类皋陶,额头像古帝唐尧,腰以下比大禹矮三寸。可见孔子形象应该不错。
    在此间揭幕的孔子铜像,也重新定位了孔子的形象。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冯运的一幅孔子像,刻画了孔子的新形象。这一用黄铜雕塑的新孔子像,对传统孔子像进行了改造,较好地反映了孔子的神态。铜像坐落在孔子研究院内,高2.84米,周围用白色花岗岩作基围。

上一条:人民日报海外版:看上去很慈祥 孔子标准像向全球发布

下一条:我校主创的孔子标准像正式发布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