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院长会见菅谷教授

2006-05-06
               
 
潘鲁生院长会见菅谷教授

    2006年4月24日晚,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代表团下榻的饭店, 潘鲁生院长会见了日本滋贺县立大学人间文化学部教授菅谷文则教授,并向客人介绍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学科设置和“以艺术学科为主体,文科工科两翼发展”的战略构想。菅谷教授则介绍了滋贺县立大学的学科建设基本情况。参加会见的日本客人还有大阪府教育委员会事务局、文化财保护课课长辅佐渡边昌宏,滋贺县立大学人间文化学部(地域文化学科)教授田中俊明,奈良县立疆原考古学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清水康二先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代表团成员人文艺术学院院长兼图像艺术研究所所长 张从军教授、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王传东教授、应用设计学院院长石增泉教授、景观与建筑设计学院副院长郭去尘教授一同参加了会见。会见后菅谷教授在一家独具特色的日本料理店宴请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菅谷教授是日本著名的汉学家,是日本政府派往我国的第一批访问学者,从1979年在北京大学访学开始,近三十年来一直致力中国考古学的专门研究,是日本中国考古学会的监察委员,日本古代学研究会代表,同时还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曾经担任过滋贺县立大学学工部长和人间文化学部长,是中国和日本文物考古学界著名的学者。滋贺县立大学坐落于日本最大的淡水湖琵琶湖畔,是一所环境美丽的地方综合性大学,大学开设有三个艺术设计类系科。滋贺县与湖南省结对友好,滋贺县立大学因此与湖南大学是姊妹友好学校。此次会见不但使双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而且也就两校间将来开展交流的可能性进行了有益的探讨。疆原考古学研究所是日本著名的考古部门,也是菅谷教授曾经工作过的单位,几十年来该所积极开展了与中国文物考古学界的联系和合作,为中国代培了众多文物考古学者,开展了广泛的文物考古学课题的共同研究。作为菅谷教授曾经的助手,清水康二主任研究员就中国古代“六博”图像课题的共同研究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院长、图像艺术研究所所长 张从军教授达成了初步意向,由图像艺术研究所承担中国汉画像石中六博图像的调查和研究, 双方共同完成六博课题的研究。 潘鲁生院长和菅谷教授对双方的合作给予了积极肯定和支持。菅谷教授的会见为代表团在京都和大阪的考察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从25日开始,代表团将奔赴东京,考察东京最具特色的江户博物馆,访问东京造型艺术大学。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韩国庆云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代表团考察韩国动漫产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