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型艺术学院访问校友仇世森先生

2006-04-28
               

                       造型艺术学院访问校友仇世森先生

 

时间:2006428日星期五

地点:造型艺术学院大厅

采访人物:仇世森(学院贡献奖获得者)

记者+撰稿(陈亮)

       

采访内容:采访人物 仇世森

记者:仇老师您好这次您获得了咱们学校为数不多的贡献奖,您对此有什么感想和感受吗?

仇世森: 首先要感谢学校对我的厚爱和认同,其实得这个奖是对我近期工作的赞同和认可也是对我以后工作的一个新的要求,贡献奖不是随便的几句话就有资格可以得到,它其实包含了这几年我在教育和教学上的很多心血和成果这也是现在搞研究的同志们必须拥有的态度,不做就不做要做就做好它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的作品展现给大家,到时候希望大家给与指正。

记者:  仇老师您看,您现在已经毕业二三十年了现在回想起来是不是有很多让你很难忘的事情,让你深思的事情?

仇世森: 那肯定是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经历每个阶段都会有很多深刻记忆,让你一辈子都难以忘怀,而且是发人深省的事情我就给你讲一个一直让我难以忘记的事情,也是你们该认真思考的事情我上大学比较晚,23岁才开始上大学再加上工作的数年时间对大学的认识已经和你们现在完全不一样了我们那时候和你们相比和你们现在最大的不同就是对于学习的态度的不同我们那时候晚上10点教学楼关门为了能多画一点,我们就几个人凑钱给管理员买盒烟,目的就是我们能多画点画,多点学习的时间。现在想想那时候条件比你们现在差得多,但是大家学习的劲头都很大,而且都是全身心地投入。

记者:对于现在我们这一批学生或即将毕业的学生,您觉得我们最缺少的是什么哪?包括学习,生活等等。

仇世森:我想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你们缺乏一股“拚”劲。当然咱们现在的同学入学的目的不同,有的是为了考学,而有的就是为了纯粹的学习艺术,这就造成了很大的挫伤性,使得只是为了考学而进入大学的同学失去了一股继续学习的劲头,妄想已经足够,这是很危险的。这样就很难营造很好的学习气氛,对于热爱艺术热爱绘画的人来说,无疑是消极的。如果形成恶性循环后果就更糟糕。

     第二,对于学习方法与时间的科学和合理运用。学习需要一定的方法,这样才能事半功倍。千万不能死学,死学最后就学死了。要注意多观察,多请教老师,老师对自己的学生永远是最真诚的。我觉得时间是很重要的,要是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实践去创作,一切的一切都成了空话。现在我在家如果看一个小时的电视,我就会觉得今天虚度了,一整天都会坐立不安。我认为创作是最伤脑筋的事情,它需要自己的创作空间这个空间就包括自己的物理空间和思想空间,前者就是需要一个很安静的场所,而后者就是需要你在创作前要有充分的思路和知识量,要有所思考有所发现,有所作为。

     第三,就是要注意观察生活,艺术源自生活却又高于生活。举个例子,我在看电视的时候,突然之间就会发现某个场景的装饰、装修很好,然后就迅速的记录下来或者画下来,生怕这种发现会消失。其实任何的创作都是源自于日常的生活观察,从自己的角度用自己的方法观察到别人看不到的地方,发现它美的一面,然后用的画的形势展现给大家,让别人通过画去了解你这个人的思想情感和你的内心世界。

     最后,我想对我的本专业里的一些东西说一下,像你们现在很多学生在搞雕塑的时候就会问我是搞抽象的好,还是具象的现实一点的好,我想作为我们现在这个社会,其实有很多城市雕塑都过于抽象,而失去了雕塑本身的一些内涵,让人看了会感觉没有厚重的思想在里面,所以还是要把基础打好,这是关键。“学院派”的东西不是抽象就好,而是要有思想性有真实性。技法是在绘画之下的东西  要看本质的东西。

 

寄语:希望你们永远保持一种“拚”劲!

 

 

上一条:我校校友返校欢迎大会召开

下一条:敬 告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