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一行在美国访问洛杉矶艺术中心设计学院

2005-05-18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一行
在美国访问洛杉矶艺术中心设计学院
 

    2005年5月16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潘鲁生一行在美国访问了洛杉矶艺术中心设计学院。洛杉矶艺术中心设计学院副校长、艺术史系王受之教授和主任马克.布赖滕博格博士接待了代表团一行。访问期间,王受之教授陪同 潘鲁生院长一行参观了杉矶艺术中心设计学院的工业设计系、电影系、平面设计系、媒体艺术系、摄影和影像系和艺术系等部门。
    洛杉矶艺术中心设计学院一所在世界上非常著名的设计院校。建于1930年,教职工407人,教师中百分之七十为兼职教师。目前有在校学生1400余人,其中22%来自世界上40个国家。洛杉矶艺术中心设计学院下设12个系,校区分设计部校区和艺术部校区,占地面积170多公顷。洛杉矶艺术中心设计学院的学习分为三个学期。
    该学院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具体表现为:首先,学院定位准确:为世界著名企业培养高级设计人才。其次,注重传统工艺及工业技术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将最先进的工艺与技术介绍给学生,在传统和现代之间寻找合适的结合点。艺术系设有印刷车间,保存有19世纪的铅字和模板,培养学生的基础造型能力,强调手绘和技法表现并重。第三,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如所有专业的手绘能力。作业要求手绘,而毕业设计必须是能实用的实物,如开起来的汽车、完整的工业产品、成熟的电影作品。第四、精干的教授队伍:全职教授30人,都是有学术声誉较佳的专家、学者、艺术家;兼职教授200余人,都是各大企业的设计师,师生比12:1。第五、高效的管理水平,整个校区实行智能化管理,管理人员约30人,无论对学生和参观者态度都非常热诚,工作效率高。各系主任全部集中在一个办公区域,这样有利于教学,便于协调,资源共享。学院档案管理注重学生作业的管理和存档,既有数字图像资料,又有实物。第六,以教学为中心的空间定位。管理办公空间相对比较狭小,每人一个小小的办公区间,系主任的办公室也不过七八平方米,而教室和实验室的面积根据不同专业需求进行划分,房间的墙壁可以调整。小则50至60平米,大则300至400平米。第七,实用性强的教学建筑及设施,教学楼是框架结构,室内地面为水泥地面,墙面或为水泥,或简单装饰。教学家具简单,结实,甚至粗糙,但完全符合教学的要求。其他服务设施小而精,合理布局在走廊的不同位置。
 
 
与副院长亲切交流
 
 
参观学生作品
 
 
参观实验室
 
 
与王受之教授合影
 
 
学生教室
 
 
艺术中心设计学院教学楼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申请加入欧洲设计艺术与媒体院校联盟的背景和意义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潘鲁生院长一行将赴葡萄牙里斯本参加欧洲设计、艺术与媒体院校联盟全委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