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载耕耘结硕果 领导观展话心扉

2005-05-10
               
                                 四载耕耘结硕果   领导观展话心扉
                           ——领导、嘉宾观展纪实
             
    开幕式结束后,院领导于茂阳、 潘鲁生、郭兆志、李新、刁在祥、张云龙、孙凤刚及学院名誉院长孙长林、原院长张一民等陪同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朱铭,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凤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山东电视台台长韩国强、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孔维克等嘉宾观看了毕业生作品展,院报记者进行了跟踪纪实。
    潘鲁生院长向各位嘉宾介绍说:“今年我院毕业设计作品展主题仍然是‘设计•生活’。我们鼓励学生从现实中寻求灵感,作品创作也要扎根于生活。学生的创意构思来源于学院、社会、媒体等各个方面。在展出的800余件作品中,近20%的作品能直接被社会所采用。这既是一次作品展览,也是毕业生走向社会,与用人单位进行交流与沟通,施展才华的好机会。”
    一楼展厅展出的是装潢艺术设计和环境艺术设计的毕业生作品。院领导及嘉宾观看了毕业生的酒类包装设计、品牌形象设计、书籍装祯设计、环境规划设计等作品。环境艺术设计系郭去尘教授将学生的环境规划设计、展示空间设计及表现手法向嘉宾作了介绍。省政协朱铭副主席看过展品后激动地说:“未来的世界是经过设计的世界,只有经过设计的世界才更美好”。省委宣传部王凤胜副部长也有感而发:博物馆从未出现过如此火爆、宏大的场面,工艺美院的毕业设计作品展题材丰富、构思独特,表现视角也各式各样。”
    二楼展出的是工业设计系和服装设计系的毕业作品。观看展品的同时, 潘鲁生向嘉宾们谈到:设计需要思想、艺术表现形式、手工制作三方面,去年学院大幅度增加投入,购买设备,增建车间、工作室,有了好的条件,学生才能利用各种材料、资源,通过自己的精心加工,将零碎的东西转化为成品,从而向受众传递某种信息、传达某种情感。           
    在三楼展厅的入口处,数字艺术系正在放映动画专业毕业生创作的动画短片,院领导与嘉宾们就座并一同欣赏了动画短片。指导老师肖文津、杨濡豪解释说:“这些动画短片均是由学生自己构思,独立完成的,包括玩偶动画、传统手绘动画、公益题材动画等多种二维、三维动画作品,其中综合运用了MAYA、FLASH多种电脑软件。”与山东电视台台长韩国强的交谈中, 潘鲁生谈到:动画教育应给学生最大的自由空间,让学生们在发散思维中寻求更新的艺术主题表达方式。韩国强也说:“山东电视台作为工艺美院数字艺术系的教学实习基地,会吸纳优秀的学生到电视台实习,达到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目的。”由毕业生共同创作的动画短片《Bei  Lei》引起了观者的极大兴趣,短片作者于全、葛海飞介绍说:“这是运用MAYA、3DMAX软件合成制作的,题目‘Bei  Lei’是从believe一词中提取出来的,短片通过记叙一个小野人为了获取果实而历尽艰辛的经历,告诉人们现实与理想间的差距还是很大的,遇到困难决不能轻言放弃。”韩国强对该短片给与了很高的评价,他说:“这件作品的创意构思极富想象力,表现手法与音乐、道具的结合也很到位。动画形象与现实的反差越大,就越吸引人看,也只有动画制作能做到这点。”
    观看展览后,领导、嘉宾们普遍反映这是一次振奋人心的毕业作设计品展,如实地反映了社会需求和产品的发展趋势,真实地反映了我院毕业生的设计水平。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上一条:让生活充满设计——朱铭透过山东工艺美院2005毕业展谈设计

下一条:设计·生活·创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