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院民艺学科谋求国际项目合作——潘鲁生院长与英国著名人类学家雷顿教授会谈

2004-10-21
               
 
山东工艺美院民艺学科谋求国际项目合作
—— 潘鲁生院长与英国著名人类学家雷顿教授会谈
 
 
    根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作访问计划,10月16日, 潘鲁生院长来到英国DURHAM大学人类学调研中心,拜访了著名人类学家罗伯特·雷顿教授,并就与国际传统手工技术保护与研究机构合作事宜,以及有关艺术人类学的调研课题和中国民间文化的研究现状进行了交流访问。
    罗伯特·雷顿是英国著名大学DURHAM的人类学教授、人类进化和进展调研项目的负责人。他主要从人类科学的角度进行有形文化的研究,以社会行为的进展、如何运用传统的手工技能为社会发展做贡献作为其研究方向。其代表著作《艺术人类学》被翻译为中文版本。雷顿教授向 潘鲁生院长介绍了他正在进行研究的课题,包括法国小部分农民如何去积极适应社会的发展、澳洲的土著艺术家如何延续他们的艺术并使之与当今社会相吻合、东南亚传统手工艺调研项目等一系列课题,并对中国传统文化和手工艺的保护等艺术人类学能够涉及的问题表现出极大的兴趣,雷顿教授通过中国学者徐飚教授的介绍和推荐,了解到 潘鲁生教授在90年代就提出文化生态保护这一课题,宗旨是保护传统手工艺,让艺人生存下去,让文化传承下来,这是双方课题研究共同的落脚点,也是双方合作的基础。雷顿教授认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立中国民间艺术研究所已经有十几年,拥有一批敬业的学术研究团队,承担了中国有关机构的相关课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具备相当的研究实力,非常希望能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合作,通过国际项目在中国寻找手工艺文化研究的契合点。
    潘鲁生院长在会谈中提到,中国近二十年来经济文化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同时对传统文化的破坏也比较严重,这也是一个国际上的共性问题。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本土文化的影响是必然的,关键是我们现在如何以可持续的发展观来看待经济与文化的关系,对已经失去和正在流失的传统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文化方式如何保护和发展,并寻找它们的生存与发展空间。从中国对传统文化的态度来看,国家有相关保护政策,政府有一定的研究经费和课题,大学有相关的专业和研究机构,他们都非常注意发掘、保护和研究,目前已经初见成效并取得了一批成果。雷顿教授的研究领域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民艺研究所正在从事的国家教育部的研究课题,在研究目的上来看是一致的,例如对传统手工艺人如何生存,传统手工技艺如何传承等问题的研究,与文化人类学和艺术人类学的研究目的基本相同,都是为了在现代生活环境中为当代人服务。双方在课题研究方面都有各自的优势,如果双方在研究方向上得以合作,将会产生更有价值的学术成果。
    雷顿教授与 潘鲁生院长的会谈取得积极的成果,并希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正式加入国际传统手工技术保护与研究机构,以雷顿教授的亚洲调研项目作为双方合作的开端,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民艺研究所设立中国研究基地, 潘鲁生院长邀请雷顿教授的课题组在明年9月份访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并进行中国及东南亚传统手工艺调研项目的部分工作。

 

上一条:潘鲁生与英国斯塔福郡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英国斯塔福郡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