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尚谊:设计艺术是一门有活力的艺术

2004-08-27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生在第十届全国美展中获佳绩
 
 
    日前开幕的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中,全国共送展3700件作品,从中评选出获奖提名作品100件。其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获奖提名作品12件,占全国的12%。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5件是学生作品,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
    学生获得如此佳绩,对此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潘鲁生院长谈了他的认识和思考:“作为院长,最让我感动的就是我们的学生在此届美展中取得了优秀成绩。此次学生作品入选、获奖之多,是山东工艺美院历史上所没有的。这也证明学院30年的努力得到了回报,特别是近几年学院加强了学科建设,调整了教学思路,注重教学中心、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办学理念,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学院的确是在为他们着想,为他们成才服务。学生所取得的成绩正是学院的教学成果的具体体现。”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鼓励学生参加多种设计大展或大赛,在参展或参赛中接受挑战并获得实战经验,促使学生的设计水平得以长足发展。2004年以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动策划“平安山东”招贴设计大展,党委书记于茂阳亲自组织“平安山东”筹展工作,为第十届美展作了很好的铺垫。从“平安山东”招贴设计大展到2004届毕业设计作品展,到今天的第十届美术作品展览,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工艺美院在短短一年中一次次的突破,一次次的成长,一次次的收获。饱积学养的工艺美院学子在各种设计大赛或展览中频频崭露头角。学术熏陶形成良好的设计氛围,交流沟通积累大量经验。此次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党政一把手更是亲自带队组织师生赴上海参展、观展,交流经验,寻找差距,了解设计艺术的前沿信息。作为第十届美展设计艺术展的评委之一, 潘鲁生院长曾就第十届美展对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意义作了解释:“五年一次的美术大展,就像体育界中的‘奥运会’‘全运会’,是这五年中全国美术创作的一次大检阅。”参加这次设计展,“学生在探讨艺术表现的同时,在新科技的运用、新材料的开发、新艺术语言的阐释等各个方面都有较大的提升。”
    在平时的设计人才培养过程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一直特别注重学术对设计艺术发展的推动作用,聘请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经常性举办学术研讨、学术论坛,与学生们面对面地交流,创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如东南大学院长张道一先生及著名漫画大师方成先生、清华大学著名学者柳冠中先生、著名书籍设计家吕敬人先生等等,国外的包括韩国著名设计师安尚秀、美国纤维艺术家南茜科兹考斯基、美国俄罗冈大学终身教授谭莹、加拿大艺术家沃尔特、美国玻璃艺术家莱杰明和艾瑞等都曾被邀请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进行学术研讨,与这些著名设计大师进行交流沟通,极大地拓宽了学生们的设计思路及视野,也为今天的成功打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更为重要的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坚持“教学为中心,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办学原则,把学生视为“主体”,不遗余力地为学生发展提供服务。例如与山东电视台、山东省话剧院等单位合作,为学生创造实践机会;与山东大学、东南大学等多所学校联合办学,资源互补,让学生接受到各种教育资源。在国外,也与芬兰赫尔辛基艺术与设计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英国斯坦福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师生能与设计前沿对话。
    年轻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正在迅速成长,2004年,学院已经申请加入“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在与国际设计艺术前沿不断交流的环境中,会有更多年轻的设计师茁壮而出!
 
 

上一条:第十届全国美展山东工艺美院入选作者代表团及新闻报道工作组抵沪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十届全国美展凯旋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