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平:中华文化照耀设计前行

2004-08-27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十届全国美展”专家访谈之九
 
许平:中华文化照耀设计前行
 
 
  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开放的设计世界,也听到很多学术前沿的声音。在对设计艺术的关注和交流碰撞中,设计艺术的发展的轨迹也更加清晰。聆听专家的交流讨论和独到见解对我们的设计者来说是一次艺术的鼓舞,也是一种走向成熟的前奏。


记者:作为十届美展设计展的评委,您能就这次设计作品的总体水平作一个简单评价吗?
许平:这次展览总体上感觉比九届美展的作品印象要深刻一些,面貌变化大一些,反映出各个门类都有推陈出新的作品,整个水平应当说是更加整齐,另外我觉得出现了一批很有力度的作品。特别是有一些长期对某个领域的工艺、材料一直在推动的这样一批专门作品,已经显示出新的面貌、高度,这是特别可贵的,因为设计这几年发展非常快,这是很好的一面,但快的同时给人浮光掠影、急功近利的感觉,不愿花更多力气比较深入地看到某些问题,但总体来说还是有所发展的。作为中国美协推出的作品展,它应当是与市场结合的设计展,与行业作品展有所区别,它还是要体现美学追求的根本导向性的东西。总体上应当说还是相当不错,当然也有问题。
    这些问题主要在于有些作品力度不够,显得比较轻,无论是思想含量,还是在形式上创新或者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方面都觉得有所欠缺,这可能是比较大的缺憾,尤其是总体上特别优秀的作品还比较少,与此相关联的在组织方面还没有真正把全国最有代表性的作品给集中组织起来,还是显得比较仓促了些。
记者:在作品研讨会上曾经有一位作者提出了一个“大视野”的问题,发现您对此也颇有认同,您是怎么理解这个“大视野”的问题呢?
许平:这次设计展俞孔坚先生不仅给我们带来了一件大作品,同时也带来了一个“大视野”的问题,这是一个相当有深度的问题。面对今天这样一个社会现实,设计师们提出的每件设计作品都是对现实问题的一个回答。俞先生给他的方案提出了两个支点,一个是中国的民族身份问题,一个是文化的身份的自我认同问题以及我们面临严峻的生存环境,我们如何应对的问题。自立于这个时代,自立于这样的一个文化关系之中,这两个支点,我想俞先生自己的理解从他的作品里都已经反映出来了。正是有这么一种灼热,才使得很多观念都能从你的作品里面感受到,一种作品之外的更深的生存的东西,这和你对整个设计内涵的理解是有一定关系的。
记者:您认为如何去更好地吸收中华民族的营养,使作品走向传统,走向现代呢?
许平:这个问题不是简单几句就能说清楚的,在研讨会上有位作者的发言很有意思,平凡朴素之中蕴含着大道理。我想他这句话可能会给大家留下很深的印象,那就是他说的“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文明,但是否它就照耀着你前进的方向”,这就需要我们去认识,研究,发掘。那位作者可以说就是在他几十年始终如一日的很深入地研究中,苦苦寻找中华文明的真正光明所在,真正能够照耀着自己的那种东西所在。没有这样的一种深入的研究,没有这样一种热衷的激情和对中华传统的眷恋,我想是很难达到本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
 
(许平,中央美院设计学院副院长,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评委)
 
以上内容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上一条:袁运甫:谈“中国传统元素”在设计中的应用

下一条:王明旨:设计要有自己的特色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