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重点学科优势 强化设计教学特色——潘鲁生院长与装潢艺术设计系师生座谈纪实

2004-08-26
               
 
发挥重点学科优势  强化设计教学特色
—— 潘鲁生院长与装潢艺术设计系师生座谈纪实
 
 
    加强专业教学研究、建立学科特色,只有深入的研讨、积极的沟通才能将学院发展的整体思想贯彻落实到实处。 潘鲁生院长3月16日在装潢艺术设计系的座谈使系里的教师及学生代表对学院的学术目标和领域发展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也体现了学校以教学为中心,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思想。
    这次走访座谈不仅听取了师生对学院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提高了全体教师关心教学、关注发展的积极性,是督促系部教学工作的一种形式。今年是我院“教学研究年”,是学校今后发展方向、专业领域确立的关键的一年,也为教学研讨深入性、持续性以及科学性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对教学改革有着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是学院加强教学研究、确保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潘院长指出,教学单位应该积极思索“教学研究年”中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怎样解决问题,并将有关工作落到实处。在广泛听取大家意见的基础上, 潘鲁生院长根据具体的教学单位和专业特点,提出了发展方向和规划建议。
    潘院长认为,发展是我院的主题,要以改革为动力,教学为中心,德育为灵魂,科研为先导。与作为中心的教学一线教师和学生面对面的交流非常重要,应该将这种调研和座谈作为一项常规的工作坚持下去。同时要在教学中加强和建立良好的教师与学生的沟通方式,以便及时对教学存在的问题加强管理和改进。特别是具体工作重心下移后所面临的实际问题,系里要有一种整体的把握能力。
    潘鲁生院长分别向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师和学生提出了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作为省级重点学科,装潢艺术设计系应该如何加强教学理念的研究探讨,建立自己的学科战略,强化自己的特色课程,以及如何把教学科研紧密结合,以此奠定在全国同类学科中的优势地位;
    二、教研室主任直接面向专业领域和教学一线,应该如何开展教学研究活动,以及在教学研究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是什么;
    三、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感觉现行教学计划存在什么优势或存在哪些突出问题;
    四、学生对课程结构是否满意,感觉什么样的课程需要改革,什么样的教学方法有利于学生创造性的发挥。
    结合 潘鲁生院长所提出的问题,装潢艺术设计系副主任苗登宇就本学期要做的具体工作谈了装潢艺术设计系的工作思路。一是充分研讨艺术类教学实行学分制所存在的问题,完善合理的教学评价体系,保障学分制的顺利实施;二是派出多名青年教师进行课程进修,接触设计和设计教学前沿,吸收和借鉴同行的长处;三是筹划组织或参与七项展览及大型学术活动;四是完善学科建设,强化理论研究,使装潢艺术设计系向更高层次发展。
    师生们在交流中谈到,首先要加强对教学方法的研讨,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使教师授课有学术含量,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还要将课程跟课题相结合,与科研相结合。对每门课程做好记录,把对教学方法的研究,贯穿到每门课程中,结束一门课程,就完成一项科研课题。另外,要优化课程结构。每门课程都是一个点,要靠课程结构把点串成线。大一、大二、大三和大四的学生代表提出了在学习中的苦恼和疑惑,以及对学院改进教学工作的建议和意见,教师们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大家在座谈中,一致认为应该加强教学单位领导、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潘鲁生院长针对座谈中提到的问题对装潢艺术设计系提出了几点要求。首先,作为省级重点学科,要树立学术团队意识,发挥学科龙头作用。装潢艺术设计系的教师年龄结构比较年轻,参与社会的能力较强,有自己明显的优势。因此,要积极思考如何承担起建设重点学科的重任,树立严谨的治学态度,加强教学研究,不断推出本专业或本专业教学的科研成果。装潢专业是山东省118个重点学科之一,作为一个艺术学科,其专业优势很明显,但同时要看到该专业普及性广,竞争激烈,同时也存在一些劣势。在全国扩招艺术设计专业的情况下,应该调整专业方向,在人才需求市场上寻找特色,在特色上强化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培养。在目前艺术设计专业全国普及、全省普及的形势下,应该把着眼点放在全国重点院校,学习兄弟院校的教学方法,多进行教学交流,扎扎实实地炼好“内功”,争取在国内确立特色,在山东树立品牌,在学科建设上出成果,在设计活动中出原创性作品。在这个基础上多与国内外同类院校(系)进行学术交流,通过大型的学术活动巩固学术地位。这次十届全国美展就是很好的契机,装潢艺术设计系要通过这次展览充分展现自己的学科优势和教学实力。
    这次我院发起并参与主办的“山东省青年美展‘平安山东’招贴设计大展”,从总体策划到具体工作的实施也体现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利用专业特点支持社会、参与政府号召用大学的学术资源和学科优势服务于社会的意识和精神。大学对大展的关注重视程度,反映了专业应用在国家发展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其次,要接触和分析本专业的前沿问题,保持本学科的先进性。装潢艺术设计系派出青年教师进行课程进修的做法非常好,同时也要加强选派出国留学、在职攻读学位等培养培训教师的形式。我们要强调交流的重要性以及交流的学术层次和学术含量,西方的科研机构都希望有艺术家介入,我们也应该倡导本学科多与科学家接触,了解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最前沿的东西。艺术需要原创,艺术也需要交流,要增加造型艺术表现的能力,重视手绘在艺术院校的特殊作用,体验最前卫的艺术形式,完善艺术思想和市场应用的结合。
    针对装潢艺术设计系现行教学计划和大纲, 潘鲁生院长建议今后的教学分三段:基础教学、专业教学、实习教学。装潢艺术设计系要明确课程建设,要有高度,有目标,有特色。结合学分制的实际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教学计划和大纲的探讨和研究,使之更贴近学科前沿和社会需求,更有利于培养面向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专业人才。
    教学计划要有宏观的把握,将专业方向的重点突出,突显课程结构的优化,注意课程之间的衔接和融合,以及专业之间的交叉和渗透。要强调对学生管理和组织能力的培养,加强团队协作精神的培养,增加实践性课程。在教学方法上可以做些有益的探索,例如广告、包装设计专业的学生可以走出课堂到商场站柜台,体验广告、包装设计与推介、商品销售与市场的关系,有利于提升学生创造性与市场需求之间的融合。要克服传统模式的画画、画图、画设计的教学方法,更新教学理念,增强原创性思维的培养和应用性创新的课程内容。装潢设计专业,也可以直接走进工厂,接触印刷工艺、包装材料与工程的生产项目,从务实设计中调整课程结构。同时要考虑学生的专业兴趣和就业问题,毕业设计可以贯穿到大三、大四的教学过程中,重点放在大四上半学期,下半学期留出足够时间让学生举办专题展览、毕业展览同时联系就业。也就是说,课程的设置还要考虑到就业出口。艺术设计专业的特点,决定了我们的教学不可能从书本到书本,因此要增加生活体验的内容,增大社会调研和实践课程的比例。另外,“课程”只是一个概念,要把“概念”做生动,就要强调教与学两者的互动和积极因素,真正站在学科前沿,站在学生的位置来思考问题,学术才有价值,教学才能鲜活起来。通过教学管理体制和教学方法的改革,调动“教”和“学”两方面的积极性。
    同时,也可开辟“假期课堂”,提高学生参与实践的能力,以及教师应用教学的指导能力。 让学生多接触社会,多承担项目,多参与实践,多思考问题。教学计划要体现课程的特色,把艺术理论、艺术表现与艺术实践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将会产生良好的课堂效果。
    结合这次座谈,装潢艺术设计系将积极努力完善专业发展思想、深化艺术教育的学术探讨,积极配合我院提出的规划目标,真正起到学科发展中的骨干作用。

 

上一条:我院邀请清华大学陈池瑜教授举办《中国现代艺术教育历程》讲座

下一条:设计需要科技与艺术的结合——潘鲁生院长与工业设计系师生座谈纪实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