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03-04学年第二学期第4次教学例会纪要

03-04学年第二学期第4次教学例会纪要
2004年5月27日下午,在教务处会议室由教务处董占军副处长主持召开了本学期第四次教学例会,参加教学例会的有:教务处李友生处长、董占军副处长、装潢艺术设计系苗登宇、赵进副主任、工业设计系王智主任、服装设计系吕学海副主任、美术系陈飞林主任、现代手工艺术系段建华副主任、艺术学系徐思民主任、应用技术学院石增全、任仲泉副院长、应用技术学院分院丁永源教授、朱克峰老师、各系教研室主任以及教务处部分人员。本次教学例会的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
一、教务处董占军副处长对进一步修订学分制教学计划提出具体要求及指导性建议
进一步修订学分制教学计划详细内容见我院网站教务处教学管理动态栏《关于进一步修订学分制教学计划相关问题的说明》(2004年5月26日发)。务必按时于6月3日之前完成,以免影响2003级学生教学工作。
关于服装设计与工程(理科)、建筑学专业、工业设计(理科)需增强3门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计算机C语言》,董处长指出3门课程均不实行阶段性授课,每周安排4节:即《高等数学》放在第一学期,每周4节,上课周数为14周,总计56学时,4学分;《大学物理》放在第二学期,每周4节,上课周数为16周,总计64学时,4学分;《计算机C语言》放在第三学期,每周4节,上课周数为16周,总计64学时,4学分。这三门课由共同课程教学部聘请老师统一安排上课。工科教学计划4年总学时为3028,总学分为175,相关系在制定教学计划时应该将这三门课程按上述时间和学分列入。
二、教务处董占军副处长部署05届毕业设计提前的相关事宜
根据05届学生毕业设计展提前的要求,同时为了保证05届毕业设计作品的质量和水平,经研究决定05届毕业设计提前,各系根据教学管理科的通知统筹安排01级学生最后一年的教学计划。
三、教学管理科王霞科长通报了关于03级学生一年级末转专业的暂行规定及具体时间安排
根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分制教学工作管理条例》的规定,2%的有跨专业特长的学生可以转专业(包括本系转专业和跨系转专业),但必须按照下述工作程序产生转专业学生名单并由院教学委员会通过,报院领导批准。实施细则如下:
(一)2%的规定是指,一个专业只能接受本专业本届学生总数的2%(接纳不足1人的可按1人接受,超过1人按四舍五入办法确定转入学生数)。
(二)确有其他专业特长的学生可申请报名考试转专业,有下列情况除外:
1、学习课程有不及格者;
2、有警告以上违纪处分者;
3、欠学费者;
(三)各专业上网公布本专业说明(本专业简介、教学特色简介等)。
(四)按照考试成绩优者先录取确定转专业学生名单。
(五)工作程序
1、学生填写志愿、报名(交现在的教学系);
2、各系将志愿上报教务处教学管理科;
3、教务处分专业组织考试(考试内容:所选专业的一门主要专业课程);
4、教务处统一组织阅卷;
5、教务处会同各系确定拟转专业学生名单。
6、拟转专业学生名单报由学院教学委员会通过并报院长批准,最后确定名单。
7、教务处下发通知并张榜公布,教学管理科调整各班学生名单。
8、学籍管理科将调整情况上报省教育厅批准备案。
(六)申请转专业的学生需交纳报名手续费、考试费50元。
(七)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5月31日(星期一)到教学管理科领取报名表。
2、6月1日(星期二)把填写报名表经系签字盖章后交到教学管理科,并交报名手续费、考试费50元。
3、6月4日(星期五)到教学管理科领取准考证。
4、考试时间:6月5日(星期六)上午8:30-11:30。
四、教学研究科金伟科长通报了关于学生一年级末或二年级末选专业方向或工作室的暂行规定
根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分制教学工作管理条例》的规定,学生一年级或一、二年级分专业学习必修课及限选课,一年级末或二年级末选专业方向或工作室,根据学生课程成绩及各专业方向或工作室名额限定,本人申请,系部确定,通过双向选择确定学生的专业方向或工作室,3-7或5-7学期在专业方向教研室或工作室学习。实施细则如下:
(一)各专业方向或工作室应于网上公布本教学单位的师资简介、教学特色等供学生参考。
(二)教务处下发通知,学生在网上点击申请专业方向或工作室。
(三)被选择的专业方向或工作室组班,报名人数多于一个标准班人数的,根据学生绩点高低由系组织工作室负责人确定学生名单,没有被选中的学生需要进行第二次选择;第二次选择再不成功的学生由系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最后调节确定;经过两次选择报名人数不足标准班人数60%的专业方向或工作室不能成立,选择该专业方向或工作室的学生由系相关领导及工作室负责人协商安排进入其他未满专业方向或工作室学习。
(四)各专业方向教研室或工作室组班必修按照《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分制教学工作管理条例》之规定的标准班人数组班:绘画、设计专业班一般25人,雕塑20人,艺术设计学40人,低于规定标准班人数60%的一般不予开班。
(五)各系将学生班级确定后上报教学管理科予以公布。
(六)本规定适用于2003级学生。
最后,会议要求大家按照会议精神保质保量地尽快完成这些工作任务,同时,会议要求各教学单位严格按照《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开展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及《关于精品课程建设进展要求》来建设本单位精品课程,关于50分钟教学录像片的制作,请各教学单位和数字艺术系电教中心协商解决。
2004年5月27日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