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关于继续开展暑期大学生艺术实践调研活动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了配合学校教学改革和建设,在大学生中积极宣传学分制改革精神和落实力度,积极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艺术实践和社会调查在艺术教学和学习中的重要作用,树立为学校发展服务、为教学改革服务的意识,培育新时期我院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树立良好的学风和校风,经教务处和院团委研究决定,在今年暑期社会实践中继续开展“今朝我以学校为骄傲,明日学校以我为自豪”大型调研和采风艺术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通过不同专业教师的广泛参与和正确指导,积极引导广大学生了解学校教学改革大局和教师所思所想所做,并在艺术实践活动中认识教师的艺术风采,培养学生“尊敬教师、热爱学校、积极参与、善于思考、勤于实践”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为学校教学改革发展服务的大局意识,达到教和学之间、师和生之间的“互动、互融、互知、互信”。
  二、活动机构
  1、为加强协调和领导,此次活动设“暑期艺术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院团委,各教学单位负责调研题目的征集和调查报告的批阅,教务处和团委共同负责活动的宣传、组织、协调和开展。
  2、“暑期艺术实践活动指导小组”人员组成:
  组长:李友生 副组长:董占军 张军波 王 妍
  成员:苗登宇、丁宁、王智、吕学海、陈飞林、吴永福、徐思民、罗云平、庄慧娟、石增全
  三、活动安排
  1、题目征集阶段(6月7日——14日)
  各教学单位召开本部门教师会议,就教学理论和实践中有价值的研究课题,以及教师教学、科研、专著、编著方面需要的资料和教师平时感兴趣的课题方向等,提炼成有一定学术价值的题目;题目既符合学生能力又适合学生在艺术实践活动中开展,要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要言简意赅,要有一定的数量,要附有明确的指导要求。并于6月14日前上交教务处。
  2、题目审定阶段(6月15日——20日)
  指导小组召开会议对题目进行论证,选择学术含量高、有价值的题目作为学生调研题目。
  3、题目部署阶段(6月21日——25日)
  院团委将调研题目进行编排并在全院学生中公布,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每人选择一个作为暑期艺术实践活动调研题目,以班级为单位统计上交团总支,团总支汇总上交团委,团委负责登记并予以确认和公布。
  4、艺术实践阶段(7月2日——暑期结束)
  学生根据选择的题目,在暑期内采取各种方法独立完成,成果包括:调查报告文字稿(A4纸)、电子文档(Word格式)、辅助材料(包括照片、图片、图纸、复印资料、实物等)。
  5、成果上交阶段(开学第一周)
  成果以班级为单位收齐上交团总支,团总支汇总上交团委,团委按题目分类汇总。
  6、成果批阅阶段(开学第二周)
  团委按题目分类将学生调查成果送达出题教师手中,出题教师及时批阅并在文字稿上打出分值,对突出的成果提出鉴定意见,将有价值的内容留存自用,团委将于第三周派人取回学生成果。
  7、成绩登记阶段(开学第三周)
  团委负责学生调查报告成绩的誊录和登记,及时张榜公布和上交教务处备案,同时,将学生成果材料及时返还学生。
  8、成果评优阶段(开学第四周)
  团委根据批阅教师建议,按成绩向指导小组择优提出评优名单和教师鉴定意见,由指导小组审定确认评优比例、学生名单、调查报告奖次。
  9、宣传表彰阶段(开学第五周)
  教务处、团委对确认的突出成果和优秀学生采取必要形式进行大力宣传和表彰,号召其他学生向他们学习,以此在全院学生中推动新一轮“理论联系实践、在实践中求知求学”的学习新高潮。
  10、总结座谈阶段(适当时机)
  为使广大学生得到教师的真谛指导,必要时教务处和团委共同召集出题教师和选题学生进行座谈,师生面对面就活动内容和感受进行交流和探讨,让艺术实践活动深入学生,积极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学风,并总结成绩和不足之处,为此项活动今后经常性开展和学分制改革积累宝贵经验。
  四、活动要求
  1、此项活动是为配合教学改革而开展的,是改革中的新事物,各教学单位一定要站在学校教学改革发展的大局上积极配合、积极参与。
  2、此项活动是正常教学活动的延续和补充,是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一项重要方式,是积极推动学分制改革的一块试验田,也是全院范围内广大师生共同参与的另一种形式的教学活动,所有教师要从引导学生、爱护学生、培养学生的角度上热情对待,为培育和树立良好的学风和校风积极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3、对活动安排中各阶段的具体要求,各教学单位一定要积极宣传、积极部署、积极落实。
4、各教学单位务必于6月14日前将题目送交教务处金伟老师处。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