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03-04学年第二学期第5次教学例会纪要

03-04学年第二学期第5次教学例会纪要
2004年6月17日上午,在教务处会议室由数字艺术系罗云平副主任主持召开了本学期第五次教学例会,参加教学例会的有:潘鲁生院长、李新副院长、张云龙副院长、教务处李友生处长、董占军副处长、装潢艺术设计系苗登宇副主任、环境艺术设计系丁宁副主任、工业设计系王智主任、服装设计系夏军玲老师、美术系陈飞林主任、现代手工艺术系吴永福主任、数字艺术系罗云平副主任、艺术学系徐思民主任、社科部庄慧娟副主任、应用技术学院石增全副院长、教务处教学研究科金伟科长等。本次教学例会的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
一、李新副院长部署全国十届美展工作,各系汇报本部门师生参加美展作品进展情况。
首先,李新副院长就我院师生参加今年全国十届美展的情况做了总结并进行了工作部署,从目前情况看,我院师生参赛作品画种比较全面,各系参赛作品数量不均,其中美术系和数字艺术系作品最多。大量作品目前还处在制作阶段,质量还难以把握,希望各系加快进展速度,并保证作品质量,6月底,学院将举办一个参赛作品集体观摩展。
艺术学系徐思民主任、环境艺术设计系丁宁副主任、工业设计系王智主任、装潢艺术设计系苗登宇副主任、现代手工艺术系吴永福主任、服装设计系夏军玲老师、应用技术学院石增全副院长、美术系陈飞林主任、数字艺术系罗云平副主任等分别汇报了本单位参赛师生作品进展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从总的情况来看,各教学单位师生参赛作品创作能按照学院要求有条不紊的进行,绝大多数参赛作品能按时完成。
最后,潘鲁生院长就此做了重要指示,他要求大家:
1、本届全国美展,学院虽然保持低调,不做大力宣传,但是大家应充分认识到本届美展的重要意义,它将对提升我院在全国美术院校中的地位、知名度以及打造我们教师的知名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各教学单位要端正态度和认识,不惜花费大力气(人、财、物),把作品创作好并制作好。
3、参赛师生作品创作所需费用由各教学单位承担,教学单位无力承担的由学院负责。
4、本届美展,我院师生参赛作品初入选42件,居各美术院校首位,各教学单位绝不能放弃任何一件初入选作品,大家要在保证各画种都能入选的前提下,兼顾传统与多媒体艺术,加大设计作品力度,明确设计展这个主题。
5、建议月底召开一次十届美展专题会议,积极看待本次活动,通过十届美展调整我们的办学理念。
二、教务处再次强调院精品课程建设工作。
关于精品课程建设工作,教务处已经分别在前几次教学例会上做了工作部署,希望各教学单位能充分认识到建设精品课程的重要意义,精品课程建设不但是一个教学名师的荣誉和资本,更是一个系部的荣誉和资本。对于精品课程建设,教务处正在制定有关制度,对于获得院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乃至国家级精品课程的教师组和系部,学院将给分别给予相应的荣誉、物质奖励和资金资助。
各系部要严格按照学院关于申报精品课程进度要求进行认真准备,文字资料以及50分钟的教学录象要按时上网公布,关于教学录象请各教学单位主动和数字艺术系刘燕、刘融老师联系,费用问题由各教学单位自行解决。
申报院级精品课程的主讲教师有:装潢艺术设计系李新军、李雪玫、赵培生老师;环境艺术设计系段殳老师;工业设计系李兴华老师;服装设计系吕学海、赵刚、丁庆平老师;现代手工艺术系宋晓雁、宋双村老师;艺术学系徐思民老师。
望以上教学单位及个人认真准备、突出特色、圆满按时完成准备申报材料并欲祝大家顺利通过学院精品课程建设专家评审组的验收。
三、教务处董占军副处长通报了山东省2004年度教学名师奖评选工作的通知。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04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工作的通知》要求, 我院可以向省教育厅推荐2-3名教学名师候选人,全省共表彰50人,入选者将授予“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荣誉称号。每个教学单位推荐一名候选人,最后在全院范围产生2-3人候选人上报省教育厅。
1、评选范围:高等学校中承担基础课(含公共课、专业基础课和实验课)教学任务的专任教授。
2、评选条件有5条。(具体请见《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04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工作的通知》已经下发到各教学单位)
四、教学研究科金伟科长就重新修订学分制教学大纲做了统一要求。
根据潘鲁生院长提出的重新修订学分制教学计划的指示精神,并征求部分专家的意见,教务处最后对修订学分制教学大纲做了以下统一要求:
各学分制教学大纲统一格式,由前言、教学目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课程学时与学分、该课程为考试科目或考查科目以及参考书录等组成。(范例见附件1)
五、教务处就制定专科教学计划做了统一规定。
高职专科:学制2年,具体有:装潢艺术设计系:广告设计、包装设计;现代手工艺术系:装饰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系:环境艺术设计、室内设计;数字艺术系:数码影视艺术;工业设计系:展示设计以及应用技术学院的专科。(具体要求见附件2、附件3)
六、教务处董占军副处长通报了关于申报相关专业学位问题。
截止到目前为止,我院已经申报通过并在教育部备案的能授予学士学位的专业有艺术设计、工业设计两个专业。根据国家的相关要求,新上专业在第一届毕业生毕业前4个月必须申报相关学士学位的要求,我院其它几个专业的学士学位授予(服装设计与工程、雕塑、绘画、摄影、动画、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学、美术学、广告学等专业)还没有申报通过,艺术学系、数字艺术系、服装设计系、美术系四系根据网上通知将材料于6月21日上交教务处,教务处将在6月24日前将申报材料上报省教育厅。
同时,董占军副处长还就申请新上专业问题作了说明,我院计划申报的3个新专业在国家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中查证落实后,将组织相关教学单位准备申报材料。
最后,张云龙副院长强调:希望大家回去后严格按照会议精神,保质保量的做好每一项教学工作任务。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