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学校召开推进学分制改革经验交流会暨本学期第二次教学例会

我校学分制教学改革已试行一个学期,为检验学分制教学改革中存在的质量问题,继续推动学分制改革工作有序平稳运行,2019年3月19星期二上午,学校推进学分制改革经验交流会暨本学期第次教学例会在长清校区教务处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孙磊主持。

会上,工业设计学院和现代手工艺术学院结合各自经验做了典型交流发言。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张焱从整体课程分析、学分制教学改革课程设置的基本思路、服务区域经济、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强化文科艺术背景优势、专业基础课程群教学的实施情况等角度,对工业设计学院2018级本科生学分制改革的进展进行了交流发言。工业设计学院在基础课程贯通培养、教师集体备课、课程负责人制、教学过程精细化管理、课程逻辑与对标建设以及全面质量管理评价等方面,特点突出,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其经验和做法值得推广学习;随后,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常瑞红老师通过新旧人才培养方案对比分析,介绍了工艺美术专业2018级本科生实施学分制改革情况。现代手工艺术学院以学生学习成果产出为核心,在模糊专业方向、通过课程体验寻找专业兴趣等方面做法独特,深得学生认同。

我校是在全国最早引进第三方质量评测机构的艺术类院校,主要任务就是对学分制推进进行教学过程监测和质量兜底。会上,我校引进的第三方质量评测机构麦可思公司,依据国际艺术设计学类专业认证标准和国内其他专业认证要求,针对我校2018级学分制改革专业的新版培养方案,分别调研其培养目标认知度、培养要求增值和核心课程的满足度,帮助专业了解其培养要求的落实情况,并提出具体完善修改意见。通过对上学期课程运行以及对学生、任课教师的跟踪调查,对各个学院、各个专业的相关课程教学情况进行排队,并对学生满意度较高的课程进行推送。

通过此次教学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教学单位和教师对学分制改革以及教学质量建设工作的重视。

     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副院长(副主任)、教研室主任(副主任)、专业负责人、工作室负责人、教学秘书、学生代表以及教务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