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就“人工智能赋能专业建设”赴我校交流

3月19日上午,山东农业工程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安明明一行14人来校交流访问,教务处处长顾群业接待来宾并参加座谈。


顾群业代表学校山东农业工程学院考察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我校人工智能在设计学科各专业的应用情况及平台搭建情况以及未来发展做简要介绍。他指出,人工智能为艺术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有利支持,高校应发挥人工智能、数字平台等技术优势积极推动传统学科的创新升级。


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计算机人工智能教研室相关负责人就AI赋能艺术创作,艺术设计相关专业的人工智能平台搭建作经验交流。各负责人指出AIGC作为先进的艺术创作工具,在专业建设中应做到加强知识储备,深化全校师生对人工智能的通识认识,结合专业特色,不断培养数字创新思维能力,实现艺术创作手段的迭代,做到教学、教研和实践的链条化、平台化和系统化建设,完善数字人才培养体系。


双方围绕人工智能在学科中的应用、AIGC驱动下的应用实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人工智能使得艺术创作变得更加多元、自由和高效。随着底层技术和算法模型的突破性发展,数智逻辑下的内容生产生态为艺术带来了全新的创作思路。应把握智能时代的发展机会,构建应用平台,降低创新转化门槛,规避网络风险,实现高质量输出。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基于先进技术与主流价值相结合的内在逻辑,在传统文化领域积极探索,开展AIGC文化创作新范式。


座谈后,山东农业工程学院一行参观了AI-图案设计学生作业展、数字媒体艺术工作室与潘鲁生民艺博物馆。


教务处、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计算机人工智能教研室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供稿单位:教务处;作者:赵彧祺 ;审核:顾群业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