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多媒体教学建设及管理实施方案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多媒体教学建设及管理实施方案
鲁工美院办字[2006]34号

应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化教学过程,是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育现代化的有效途径。我校多媒体教学建设近年来有了较大的发展,但由于我们起步较晚,硬件建设相对滞后,具有我校特色的教学资源还没充分开发为多媒体教学资源。按照教育部“高校的人才培养、教学的手段和方法必须适应信息技术发展”的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我校多媒体教学建设必须紧紧抓住以大力加强多媒体教材和多媒体教室建设为基础,以普及媒体教学手段和提高多媒体教学水平为出发点,以实现全面推进我校多媒体教学建设的发展目标。
一、建设目标
现代教育已从多媒体教学发展到网络教育和现代远程教育阶段。多媒体教学建设方案的制定必须既具现实性,又具前瞻性,着眼于网络教育和现代远程教育建设。同时也要把多媒体教材建设纳入同步建设的轨道,实现多媒体教学建设的平衡发展。按照我校2010年在校生6000-8000人的发展目标和教育部[2001]4号、[2001]5号文件的要求,多媒体教学的建设目标是:多媒体教学课程占总课程的比例,一般课程达30%以上,主干课程达50%以上,并能满足逐年增长的学生人数的需求,百名学生多媒体教室(含语音室)座位数达到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A级标准。
二、建设方案
多媒体教学是学校教学现代化的主要标志,代表着学校教学改革和发展的方向。多媒体教学及其多媒体教室建设应按照“着眼发展、适应教学、统一规划、合理设置”的原则进行。
1、按照省教育厅及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积极开展中青年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理论与技能培训,推进多媒体教学模式的普及和多媒体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2、根据教育部关于“网络课程课件部分测评(认证)标准”,制订我校多媒体教材建设规范及管理办法,同时设立学校多媒体教材建设专项基金(从学校教材建设基金中支出),充分调动教师和教学资源,全面推进多媒体教材建设,促进具有我校特色的更多的多媒体课件朝着高起点、高水平建设目标迈进。
3、结合我校院(部)布局设置的实际,在建设公共多媒体教室的同时,每个院(部)至少建设2个多媒体教室(每个座位在100人左右),实行、校院(部)两级管理,主要承担本院专业课教学任务,使之成为服务于专业课多媒体教学的主力。
4、着眼于网络教育及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两个校区分别建立多媒体网络教室一个和现代远程教育直播教室1个,同时对新的多媒体教室联网,以实现实时交互式的在线课堂和非实时交互的虚拟课堂教学功能,打好网络教育的基础。
三、多媒体教学的管理
为保证多媒体教学建设和发展工作科学有序的实施,多媒体教学管理应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进行。
1、多媒体教学归口教务处统一管理,多媒体教学及计划任务书由教务处按学期下达。
2、多媒体教材建设按照项目制进行管理,其论证、立项、验收、评估等工作,由教务处组织实施。
3、为了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室的利用率,多媒体教室日常管理按校、院(部)两级管理实施。
4、利用多媒体教室上课的教师必须有合格的教学课件,并通过相关培训,具备一定的现代教育技术理论和技能。
5、多媒体教室设专职管理人员。管理人员和教师应严格遵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学用房管理规定》,以确保多媒体教室正常有序地运行。
四、本方案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五、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2006年6月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