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

鲁工美院办字[2005]1

一、实验室的安全工作是教学和科研任务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各级领导要经常对教职工和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重视安全技术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系(部)分管实验的主任直接负责此项工作,学院每学期应对实验室安全技术管理工作执行情况进行一次认真检查。

二、每个实验室设一名兼职治安保卫安全员(简称安全员),具体负责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安全 员有权对不符合安全规定的操作或对不利于安全的因素进行监督与检查,有权制止违反安全规定的操作,各级领导要支持安全员的工作。

三、各实验室要根据本室具体情况和要求,制订具体的安全操作规程和防火、防盗措施,要落实到人,明确责任。

四、对有噪声、污染的场 所及有关设备,要制订严格的操作规程和相应的劳动保护措施。

五、对易燃、易爆和剧毒等危险品的使用,严格遵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实验室危险品管理规定(试行)》(鲁工美院办[2005]6号)执行

六、各实验室要严格遵守用电规定,严禁私自引、拉电线或更改线路,严禁超负荷用电。

七、对违章操作、玩忽职守,造成火灾、被盗、污染、中毒、人身重大损伤;精密、贵重仪器和大型设备损坏等重大事故的。实验室要保护好现场,立即向系(部)、保卫部门报告,有关部门要及时做出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人员的刑事责任。对隐瞒事故真相或故意破坏、伪造现场,应从严处理。

八、各实验室在下班后,应断水、断电、关窗、锁门。节假日要彻底检查各防范要素,杜绝一切不安全因素。

九、健全安全规章制度,制定安全防范措施,严禁任何人以任何借口借用或挪用安全设施,发现问题要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十、实验室涉及经济保密、公文保密和国防保密部分。要按有关部门规定执行。

十一、使用实验室的人员,要严格填写《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实验室使用登记表》,实验室管理员每学期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实验室使用登记表》交教务处实验室管理存档保存。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

20053月修订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