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学大纲规范及范例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学大纲规范及范例

教学大纲格式规范

xx专业(xx方向或工作室)xx程教学大纲(黑体小三号

课程总体介绍:

前修课程:(如果没有前修课程,则注“无”)

学分及学时:

一、教学目的:

二、教学方法:

三、教学内容:

理论讲授:

实践环节:(如果有实习环节,请详细说明内容及要求)

课堂作业以及课堂辅导 :

四、该课程为考试(考查)科目。

五、主要参考书目:(著录信息包括作者、书名、出版社、出版时间)

注意:

1、正文字体除规定的字体外,其他为宋体小四号字,行间距为1.5倍行距。

2、参考书目信息要系统完整,包括作者、著作名称、出版社、出版日期,格式和顺序参照范例。

下面以设计学专业设计史专业方向的《外国工艺美术史》课程教学大纲为例,进行示范。

设计学专业(设计史方向)《外国工艺美术史》程教学大纲

课程总体介绍:《外国工艺美术史》是学生了解外国工艺美术风格、技艺、造型、审美等,以及工艺美术与环境、宗教、民族、时代关系的重要课程。工艺美术的历史不仅是人类掌握材料技能的进步和征服自然能力增强的历史,也是人类追求和创造美的历史,各种工艺制品就是这种探索和创作的结果。人类在进行工艺美术创作的同时,不断地培育了自己的审美标准和鉴赏能力,并通过造型、色彩、材质等物质载体表现出来。因此,一部工艺美术史就是人类依据不断变化的审美标准,结合客观实际需要不断造物的历史。研究外国工艺美术史对了解外国传统文化以及生活方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前修课程:中国工艺美术史

学分及学时:3学分,54学时。

一、教学目的: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了解各国工艺的造型、色彩、装饰以及审美思想特征,并结合这些因素探讨工艺美术与环境因素、时代、宗教、民族等诸因素之间的关系,特别是三大宗教与工艺美术之间的关系。通过比较的方法探讨各民族、各区域、各时代和各宗教工艺美术的风格特征。

二、教学方法:理论讲授为主,参观国内博物馆收藏的外国工艺美术作品,播放幻灯和VCD,分析代表性的工艺作品及其文化特征。

三、教学内容:

理论讲授:工艺美术研究的方法、始社会的工艺美术、古代埃及的工艺美术、古代两河流域的工艺美术、古代伊朗(波斯)的工艺美术、古代印度与佛教工艺美术、古代地中海工艺美术、古代希腊工艺美术、古罗马工艺美术、伊斯兰教影响下的工艺美术、古代日本工艺美术、古代非洲工艺美术、古代美洲工艺美术、古代大洋洲工艺美术、基督教与欧洲中世纪工艺美术、文艺复兴时期的工艺美术、巴罗克风格的工艺美术、罗可可风格的工艺美术、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工艺美术、工业革命之后的工艺美术、信息社会的工艺美术

实验环节:

课堂作业以及课堂辅导 :

作业1:撰写专业论文一篇,字数不少于3000字。

作业2:分析工艺美术发展与环境、民族、宗教以及时代之间的关系。

教学总结:理论讲授、课堂作业和课堂辅导完毕后,就本课程的整体情况、讲授中存在的主要难点等进行系统总结。

四、该课程为考试科目。

五、主要参考书目:

1、张夫也 著《外国工艺美术史》,山东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2、(英)史密斯 著 朱淳 译《世界工艺史》,浙江美术学院出版社1993年版。

3、卓新平 著《世界宗教与宗教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2年版。

4、张少侠 著《亚洲工艺美术史纲》,陕西美术出版社1986年版。

5、张少侠 著《欧洲工艺美术史纲》,陕西美术出版社1986年版。

6、张少侠 著《非洲和美洲工艺美术史纲》,陕西美术出版社1986年版。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