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设计专业教学年会
 ●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
 ● 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章程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 2015“泰山学术论坛...
 ● 全国美术学学科建设...
 ● 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
 
 
作者:评建办     【阅读次】日期: 2006年04月18日 14:55     
评建知识问答(三)

 
    为了进一步推动评建工作健康发展,现将教育部高教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在线问答栏目进行了整理,以供我校各部门、各单位在评建中参考。
 
    问题201:(1)在统计“四项经费占学费收入的比例”时,学费收入是否特指本专科生的学费收入?(2)在“生均四项经费增长情况”中的“生”是否特指全日制普通本专科生?
    答:是的。
    问题202:学生军事实践费是否可以计入四项教学经费?
    答:应该计入。
    问题203:达到《评估方案》中规定的“教学基础设施”A级标准需具备怎样的条件?年图书文献资料购置经费占全校教育事业费拨款的比例大于等于5%是怎么计算的?是否有这个比例?
    答:对教学基础设施中的A级标准指标体系中已有明确要求。对图书,主要考核馆藏图书生均总量及年新进图书生均册数,不再考核图书文献资料购置经费占全校教育事业费拨款的比例。
    问题204:1.学生活动费及大学生就业指导费是否算入本专科业务费?2.教学经费确切含义?教学经费与四项教学经费的区别与联系? 3.体育经费与四项教学经费中的体育维持费的内涵区别与联系?
    答:学生活动费及大学生就业指导费不能计入本专科业务费。原则上凡适用于日常教学运行的经费可计入四项教学经费,其它均不能计入。
    问题205:教师超课时酬金是否计入四项经费中?
    答:不能计入。
    问题206:关于教室利用率如何计算?
    答: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没有对教室利用率进行统计,但是要求能有效地利用教室这一重要的教学资源。
    问题207:实验室及仪器设备利用率如何统计?
    答: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没有对实验室及仪器设备利用率进行统计,但是要求能有效地利用教学资源,即学校已有的各种教学资源要有效利用,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充分发挥作用,还要充分利用社会上可利用的资源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服务。
    问题208:在评估指标体系中,4.3实践教学这个二级指标有四个观测点,其A级标准都有“效果好”这句话,请问怎样判断和把握?有具体的界定方式吗?
    答:效果好就是能很好地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中对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要求。
    问题209:实验室开放所指实验室与开放性实验室两个概念如何区分?
    答:我们希望学校所有的实验室都要对本科生开放,包括学科实验室(甚至是国家级或省部级重点实验室)都要向学生开放,因此,我们不赞成设置开放性实验室。
    问题210:如何界定“开放实验室”的定义?时间开放指什么?内容开放指什么?与教学计划内、外有什么关系?
    答:不仅要有开放的制度,还要能有效地吸引学生到实验室自助学习,要改变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做规定的实验的做法。
    问题211:“有设计性、综合性实验的课程”的标准是什么?假如一门课程有30个课时的实验课,这门课程需要多少个课时的设计性、综合性实验或多少课时的设计性、综合性实验才算“有设计性、综合性实验的课程”呢?
    答:是指开设了综合性或设计性实验的课程,对实验课学时数没有要求。但是要认识到,实践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大力减少验证性实验,大量开出综合性与设计性实验,因此指标体系的要求是很低的,不要以达到指标体系规定的标准为满足。
    问题212:对于以文科为主的学校,按照《评估方案》,如何理解“设计性试验”和“综合性试验”?
    答:评估指标体系中关于开设综合性与设计性实验的目的是培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因此,对文科等专业,可以按照这个原则,考察其实践教学环节与实践教学体系是否能达到这个目的,不一定要照套综合性与设计性的定义。
    问题213:实验室没有专职的实验人员能否算合格的实验室?简单的维护工具也没有算合格吗?
    答:实验室是否合格是以它能否按照要求完成教学科研实验任务为原则,而不是以是否有专职的试验人员为标准。
    问题214:实验室的实验人员如何计算,实验的考核方式是什么?如何考核实验人员的工作是否称职?
    答: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指标体系中,没有考察实验室人员的指标或观测点,但是要考察实践教学人员。凡是从事实践教学的人员,无论其专业技术职务如何均应统计在内。其是否称职,应从其承担实践教学工作的情况进行考察。实验的考核应该以实验教学大纲的要求为准,其基本要求是学生通过实验教学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提高情况。
    问题215:我校在计算每学年的折合学生数和全日制在校生数的时候,均以12月31日为准计算得出,即年底的学生数据和学年的学生数据是一致的,而没有按照每学年的7月31日计算,不知道这样是否可以?
    答:不可以。
    问题216:专家讲“计算生均经费,用年底的学生数,如用来计算学年度的数,则学生数统计到7月底”。请问7月底的学生中当年的毕业生已经离校,还计算在内吗?国家统计局制定的基层统计报表要求学生、教职工人数按当年9月30日计,如果再按7月底人数计,会增加工作量,也使数据容易混淆。我们安排工作时,把统计时间都统一在9月30日,是否可行?
    答:应计算在内。不可以。
    问题217:“如果计算生均经费,用年底的学生数;如用来计算学年度的数,则学生数统计到7月底。”如果是明年下半年评估,其他不需统计数据的材料(如:教改项目的统计)是按年度还是按学年度统计整理?
    答:原则是,凡直接与经费有关的数据,均按自然年度统计;其余数据则均按照学年度统计。
    问题218:我院于2006年10月接受教育部专家评估,准备了03-04、04-05、05-06学年师生比的材料,请问专家是否考察进校学期的师生比?我们是否准备06-07-1学期专家组进校时期的师生比材料?
    答:可以将当学期的生师比写进自评报告,供专家参考。这里要纠正你们的一个提法,你院不是2006年10月接受教育部专家评估,而是2006年10月接受教育部专家考察,至于评估,从2003年教育部发文进行5年一轮的评估时就已经开始了。
    问题219:计算生师比一般是以年度计算还是以学年度计算?如果以学年度计算,那么当年毕业的学生一般在7月初就离校了,他们还需计算进去吗?
    答:按学年计算。当年毕业的学生还应计算在内。
    问题220:11月份接受评估的学校,在填写"本科教学基本信息统计表"有关学生的人数时,是否应该截止到今年10月份的学生统计数 (即包括今年的新生) ?
    答:截止到暑假结束的学年末。
    问题221:图书馆购书预算是按年度作的,在计算生均年购书量时,年购书量按年度统计还是按学年统计?
    答:按照学年统计,不是按预算,而是按实际购书数量计算。
    问题222:教发[2000]41号《高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和[2004]2号《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中有一句“原则上聘请校外教师数不超过专任教师总数的1/4”,而《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方案》2.1结构中规定“兼职教师占专业课与实践指导教师合计数之比达20%以上。请问二者一个规定了兼职教师的上限,另一个规定了兼职教师的下限,如何理解和把握?
    答:前者是指专任教师总数,后者是指专业课与实践指导教师数,这是两个概念。
    问题223:看到几个版本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其中一级指标中的第四点有所不同,因此我想知道最新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或者可以在哪些政府网站找到?
    答:目前,正在实行的评估方案是教育部办公厅二○○四年八月十二日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教高厅[2004]21号)。您可以在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网站( http://www.pgzx.edu.cn)的“文件汇编”栏目下面的“教育部司局文件”栏目中找到。
    问题224: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是否从明年开始改为不分等级,只有合格、不合格两种结论的评估?
    答:不是。在教育部党组没有做出新的决定之前,仍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教高厅[2004]21号)文件开展评估,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结论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种。
    问题225:因教学需要,我院近几年购入一些大型软件,在计算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时,是否可以计算?  
    答: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不包括软件费用。
    问题226:我校的公有民办二级学院从2005年开始改制为独立学院,05级新生为独立学院招收的学生,02、03、04级是原公有民办二级学院招收的学生。在测算生师比等涉及学生数时该如何计算?05年前的学生数是否要包含原公有民办二级学院的学生?
    答:独立学院可以不考虑,如原二级学院如法人不独立,原则上计算生均教学资源时需要将这部分学生考虑在内。
    问题227:根据教高司函[2005]7号文件的精神,“学校只需要提交一份对学校评建工作进行客观陈述的自评报告,不需要另外提供自评依据及特色报告”。请问:这份“自评报告”是否应包含“自评依据”和“特色报告”?如果包含“自评依据”和“特色报告”,那么这两部分的内容如何写?是否也同原来的“自评依据”报告一样按各主要观测点一一表述论证?
    答:《自评报告》应内含《自评依据》和《特色项目》,如何写没有统一的规定,各校可以创造性地去写。
    问题228:评估方案中没有确定网络(远程)教育学生数的计算系数,在计算折合学生数是否可以按照函授生的系数来计算?
    答:如远程教育的学生占用学校的教学资源,则计算生均值时要考虑,折算系数可按函授生考虑。
    问题229:2005年7月1日专家回答“虚心请教”的问题时,指出,“不需要二级教学单位(院系部)准备自评报告和背景材料”,请问,这里所说的“背景材料”指的是什么?专家到院系走访时看哪些材料?
    答:所谓支撑材料或背景材料是指支撑学校自评材料的材料。专家走访院系主要考察学院或系的突出办学成绩、经验、特色、问题以及教学管理情况,所以材料可按这方面准备。
    问题230:我国进行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从启动到现在经历了哪几个阶段?
答: 1985年,国家教委颁布《关于开展高等工程教育评估研究和试点工作的通知》,一些省市开始启动高校办学水平、专业、课程的评估试点工作。 1990年,国家教委颁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教育评估暂行规定》,就高教评估性质、目的、任务、指导思想、基本形式等做了明确规定,这是中国第一部关于高等教育评估的法规。 1994年初,国家教委开始有计划、有组织地实施对普通高等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进行评估。从发展过程来看,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相继经历了三种形式:合格评估、优秀评估和随机性水平评估。合格评估开始于1994年,这种评估方式主要用于1976年以后新建的、本科教育历史较短的、基础比较薄弱的学校,目的是使这类学校能够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的办学水平和质量标准,并帮助这类学校进一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提高教学管理水平,被评学校由原国家教委指定。优秀评估开始于1996年,主要用于100所左右本科教育历史较长、基础较好、工作水平较高的学校,主要目的是促进这类学校深化改革和办出特色,被评学校由原国家教委根据学校申请确定。随机性水平评估开始于1999年,主要是针对介于上述两类学校之间的普通院校,被评学校由教育部随机抽取。 2002年,教育部将合格评估、优秀评估和随机性水平评估三种方案合并为一个方案,即现行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结论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种。截至2004年底,使用该方案共评估了116所普通高等学校。 2003年,教育部在《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实行“五年一轮”的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制度。 2003年,教育部针对高职高专院校制订了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方案,开始对26所高职高专院校进行试点评估。2004年开始,教育部决定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负责对本地区高职高专院校进行评估。教育部制订评估方案,由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教育部定期抽查各省的评估结论。截至2004年底,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共评估院校107所。 2004年8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正式成立。建立五年一轮的评估制度及成立评估中心标志着中国高等教育的教学评估工作开始走向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和专业化的发展阶段。  
    问题231:一些指标,如“教学管理队伍”,这样的指标怎么评价,结果是多好还是少好呢?如果多的话,可能产生人员冗杂,而少的话可能管理力度不够,有没有什么标准之类的东西呢
    答:教学管理队伍的考察不是以人数多少来评价,这一点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中讲的很清楚。
    问题232:计算图书数量时,赠书是否可以算?;另,随书光盘能否一片计算为一册?
    答:赠书如已入库,可以计算。光盘不可作为纸质图书计算。
    问题233: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中,7.4.1观测点要求每学年对所有在校大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测试,也就是说每个学生大学期间要测四次数据。而我省2002年转发的国家教育部《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有一条指出:“在校大学生至少测试两次,例如:大一和大四”。由于我校测试仪器台数少,以前都是按照大一、大四测试执行的,请问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办,评估期间已经有学生毕业离校。
    答:按规定每年都应测试,如你校是这样的情况,可出示你省的文件,向专家组说清楚。
    问题234:在计算“生均**面积”时,学生数是否一律按“全日制在校生数”计算?如“生均运动场面积”的公式是什么?

    答:计算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和生均运动场面积均用全日制在校生数。
    问题235: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一般程序是什么?
    答: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1)学校自评阶段。自评阶段是整个评估工作的基础,学校通过自评,推进教学改革与建设,为评估工作和学校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2)专家组进校考察阶段。主要对学校的自评工作及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的检查和评估;(3)学校整改阶段。学校根据专家组对学校评估时提出问题和整改意见,制定整改工作计划,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行整改。建立和完善内部的教学质量管理机制,逐步解决办学的深层次问题,促进教学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教育部将视各有关高校整改情况,组织专家组进校检查。
    问题236:评估材料中,对教师教案有要求吗?如有,是如何要求的?
    答:教师应有教案,对教案的要求应由学校提出。
    问题237:本科教学评估时,对双语教学课程要求学时数

栏目编辑:评建办     出处:评建办      版权声明     【关闭
 
 
学院概况 | 网站地图 | 学校标志 |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