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设计专业教学年会
 ●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
 ● 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章程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 2015“泰山学术论坛...
 ● 全国美术学学科建设...
 ● 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
 
 
作者:     【阅读次】日期: 2018年08月15日 16:11     
天工开物 匠心独运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校训及其设计艺术教育思想
潘鲁生

    “天工开物”一词取自中国明代科学家宋应星所著的工艺文献《天工开物》,该书是一部综合性的科技著作,记载了明代中期以前大量的工艺技术,被世人称为“中国十七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天工开物”一词是借用《尚书?皋陶谟》中的“天工人其代之”及《易?系辞》中的“开物成务”联结而成。“天工”即自然规律,“开物”乃“开道释物”。“天工开物”思想强调人与天(自然界)相协调、人工(人力)与天工(自然力)相配合,通过技术从自然界中开发出有用之物。“天工开物”思想的内涵在于,自然界蕴藏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美好而有益之物,但不会从天而降、轻易取得,而是“巧生以待”,须借水火等自然力的作用,再以人力和技术通过金属、木石工具从自然界开发出来,为人所用。“天工开物”思想强调人类顺应自然和科学规律,立足民生的工艺造物行为,表达了一种具有普遍意义的工艺思想,是中国工艺造物思想的集中体现,具有丰富的设计文化内涵。
    “匠心独运”源自唐代王士源《孟浩然集序》:“文不按古,匠心独妙”。“匠心”,即工巧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艺术方面的创造性;“独”即“独特”;“运”即“运用”。“匠心独运”指独创性地运用精巧的心思,形容巧妙而独具一格的艺术构思。 “天工开物”是“匠心独运”思想的一种延续和深化。“天工开物”强调借助人力从自然界中开发有用之物来满足人们的生存需求,然而,这种开发不是毫无节制的恣意掠夺,尤其是在人类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和自然资源日益匮乏的今天,对自然界的开发除了应该顺应自然规律外,还应力求在满足人们物质需要的同时,满足精神层面的需求,而且这种开发应该是伦理的、环保的。这就要求“开发”者具有“匠心独运”的思想,创造性地进行“造物”活动。
    “天工开物,匠心独运”思想体现在设计艺术中首要的就是要求设计应该尊重自然生态,顺应自然规律,进行“生态设计”。生态设计的理念与“天工开物”强调“天工”(自然力)与人工相配合、自然界的行为与人类活动相协调的思想不谋而合。随着全球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人类对自然界的过度开发和索取导致了自然对人类的一系列惩罚。面对这种状况,各国政府、社会团体以及许多有识之士正在有计划地采取相应的措施和行动以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在设计艺术领域,提出和倡导“生态设计”理念,首先要从人类造物的第一个环节来缓和人与自然之间的紧张关系,将对环境的破坏降到最低。其次还要协调设计艺术与社会伦理、与人类自身、与造物之间的各种关系,寻求相互之间关系的整体和谐,将设计对人的影响纳入自然、社会、人类发展的全面过程,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设计理念的推广和实现离不开教育。突破设计艺术教育原有的以审美能力和艺术造型能力为主的培养目标和教学体系才能满足新形势下对设计艺术人才的要求。对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来说,合理规划和定位我们的办学思想,摆布我们的学科设置,既关系到我们的培养目标,也体现了设计艺术的本质特征。笔者认为,重视人文工学两翼协调发展,为我们的设计艺术学科主体助力推进,不仅对应了培养具有生态伦理观、社会责任感以及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的设计师的要求,同时也是对设计艺术教育改革的尝试。设计艺术学作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学科主体,在人文艺术学科的基础上设置工学相关专业及方向为设计艺术学提供学科支持,注重学科互补,努力打造学生广阔的文化视野、多元的知识结构、综合的素养、符合社会健康发展取向的价值观系统,才能使“生态设计”的思想渗透到每个学生的设计理念和实践当中。
    “天工”固然开万物,但必须借助技术,才能从自然资源中开发有用之物,否则自然界“合乎目的性”的美就无法展现。《天工开物》中的技术是法、巧、器三者的结合,即工艺操作方法、生产劳动者的操作技能与工具设备的结合。人只有借技术作用于自然界,才能实现开物过程。技术是自然界与人类协调的产物,它是人类与自然界之间赖以沟通的桥梁。只有很好地理解技术,才能在利用天工的同时假以人工去开物。在今天看来,“工”也就是科学技术。现代意义上设计艺术的产生实际是工业革命的结果,即科学技术发展的结果。科学技术的进程一直在影响着设计的发展,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发明,极大地影响了设计艺术的发展方向和速度。设计只有在顺应科学技术发展潮流,符合科学规律的基础上,才能真正进行天工(自然力)与人工的配合,实现人类行为与自然界相协调的造物活动,因而,培养学生的“技术能力”也就十分必要。在设计教育领域,只有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培养创新能力,拓展知识领域,加强理论学习与理论修养,提高认知能力、思维能力与知觉能力,才能为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打造宽厚的基础。在设计理性光芒的照耀下,强调对学生实践技艺的培养,是设计艺术的本质要求,是符合设计规律并逐步完善设计实践教育体系的必然环节。
    “天工开物”中的“开物”是指人类依据自身生存的利益将自然界中所包含的种种有用之物开发出来。那么,作为这种“开物”行为的主体——设计师又应该遵循什么样的伦理规则,肩负怎样的责任呢?按中国传统文化来理解,设计者乃智者,只有巧借天工的方为智者。《考工记》云:“知(智)者创物”,而“巧者述之,守之世,谓之工。”“工”乃工匠、工巧。传统的工匠与今天的工人不同,在造物的行为中,有意匠,也有制作,我们称之为“手工艺”。科技的发展、工业的进步使设计与制作分离,走向了不同的社会分工。设计走向谋划,一种运筹帷幄的规划设想;制作走向技术,大批量的复制加工,这是符合社会发展、民生需求的必然。手工艺时代,因为人对于材料、工具、自然条件等外在环境把握的有限性,人总是对自然心怀敬畏。中国传统工艺造物思想认为“物生自天,工开于人”,将人的智慧、创造与机巧的“开物”置于“天工”之后,“开物”的最高境界也不过“巧夺天工”,即接近于大自然的造化。工业生产时代和信息科技时代,在人的设计谋划之下,在科技的协助之下,渐渐地,人类几乎无所不能,设计者成了造物主。而同时,由这些造物所引发的生活方式也带给了社会人所无力控制的颠覆,环境、资源、社会现象、人性本质、道德伦理,凡此种种。设计的目的是解决人的合理需求和生存问题。优秀的设计在于能够在和谐的前提下,更好地满足人的生理需求和心理需求,服务民生。因此,设计和设计艺术教育必须在广阔的前提下,树立关注民生,服务大众的意识。
    “匠心独运”思想反映在设计艺术领域就是“艺术创新”,同时它又是与“科学精神、人文素养、技术能力”相辅相承的。创新是设计艺术的灵魂。某种意义上说,设计就是为了创造或改进已有造物的过程和结果,如果不能有所变化,一味机械地重复,那么设计也就失去了它的价值,所以,设计存在的意义本身就是创新的需要,没有创新也就无所谓设计。与设计艺术密切相关的文化创意产业之所以是朝阳产业,创新是它的核心,有了创意与智慧,才能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因此,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就成了设计教育的重心。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设计艺术学成了我国高等艺术教育的热门学科,设计艺术高等教育虽然已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教学模式,但对学生艺术个性和艺术表现能力培养的同时,忽视了实践能力的培养。创新不仅仅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能力。仅仅具备“匠心”是不够的,还因该具备运用“匠心”并付诸实践的能力。设计创新不是存在于想象和概念中,还是在创意的基础上运用工艺技术的造物活动。当然,实践能力的培养,不只是实际操作的技能,更重要的是使学生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对材料、工艺、技术、规范等的理解和认识逐步深化,成为创新精神培育的重要基石,其根本的指向仍是以培养持续的创新力为目的。
    设计艺术只有顺应自然规律、科学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而不是人类的自我放逐,才能通往人类的诗意生存和精神自由。在这样的前提下,设计教育和设计师当秉承“天工开物,匠心独运”的思想,尊重自然规律、科学规律和设计规律,立足民生需要,以人类整体的可持续发展为价值尺度,运用创造性的艺术构思,服务和创意当代生活,提升人类生活质量。“天工开物,匠心独运”作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校训,不仅是建校35年来学校精神的概括和凝练,更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办学思想、治学精神以及培养目标不断探索和为之奋斗的依据与方向。

潘鲁生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教授

 

栏目编辑:赵佳悦     出处:      版权声明     【关闭
 
 
学院概况 | 网站地图 | 学校标志 |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