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设计专业教学年会
 ●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
 ● 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章程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 2015“泰山学术论坛...
 ● 全国美术学学科建设...
 ● 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
 
 
作者:评建办     【阅读次】日期: 2007年09月21日 15:42     
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简报 第三十九期
    9月20日下午,我校第十八次教学评建工作例会在长清校区第三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于茂阳,院长 潘鲁生,党委副书记郭兆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世平,副院长李新、刁在祥、张云龙,院长助理苗登宇,院长助理、两办主任王立果出席会议。评建指挥部各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及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副院长刁在祥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由各工作小组汇报近期工作情况。宣传组和工作秩序教风建设与督导组组长、党委副书记郭兆志,宣传组副组长、宣传部副部长张振羽,学生工作组组长、副院长张云龙,接待组组长、院长助理、两办主任王立果,环境美化组组长、院长助理苗登宇,教务处处长、评建办常务副主任 董占军等先后从本小组前期工作重点、遇到的困难以及解决建议等方面做了汇报。
    院长 潘鲁生做总结发言,并对各小组今后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潘鲁生说,目前评建工作已基本明确,分工到位,学校党委、行政、评建领导小组和评建工作指挥部要本着“实事求是、总结特色、务求实效”的原则,关键做到抓落实、抓实事、抓效率。目前评估工作分工基本到位,体制健全,首先是党委行政,另外就是评建领导小组,我们又成立了指挥部,基本是四个机构,一套班子,增加了相关人员。现在要抓落实,抓实事,抓效率。评建的氛围如何营造,评建的重要性如何认识,评建的各项工作如何去做,全靠每一位同志的努力,尤其是指挥部的组长、副组长。
    首先,在评建过程中,宣传工作是先导,也是促进评建工作的一个重要的手段。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营造评估氛围。近半年以来,院报对评建工作的宣传量很大,比以前有很大改进,网络信息中心也开设了专版专栏。另外,宣传部要尽快拿出一套关于如何营造评估氛围的工作思路和方案,并从教职工层面、教师层面、学生层面、社团层面等方方面面去推进、落实工作。宣传部和新闻办公室是不一样的,新闻办公室主要是一个宣传的职能部门,宣传部的工作是宏观的,包括意识形态的教育、全院教职员工的宣传。评估工作倒计时还有100天,宣传工作要拿出一个更加有效的思路,通盘解决。第二,组织有较高学术含量、介绍学校特色的文章进行报道,展示学校的特色。我们现在提出我们的教学类型是一个教学实践性大学,是为文化创意产业培养一线人才的设计师。我国目前创意人才需求量比较大,什么样的大学培养这样的人才,开设这样的专业,全国可能比较混乱,我们学校在这方面要加强宣传。关于宣传的模式,宣传部速拿方案,组织专家论证。第三,做好学校宣传设施的规划和使用工作,一个小小的标语的设计就可以反映出这所大学的设计水准,越是小事,越是大众的事,越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宣传组和形象设计组通力合作,这项工作其实是评估过程中的一个门面。同时本着节约的原则科学使用评估宣传经费。
    关于教学与工作秩序,是全国艺术类院校在评估过程中遇到的一个共性的问题。要客观地认识这个问题,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去解决,要循序渐进地推进这项工作。教学与工作秩序是评估工作的基本保障,一定要实事求是地从严要求。艺术院校,以评促建,关键是建设良好的校风和学风。通过多次的交流、学习和培训,提高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和素质,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教学秩序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教,一个是学,教师应该及时到岗,教学模式应该遵循教学的规律,教师好好上课,学生认真听课学习,这是根本。这项工作,还要加强教学督导,建议将从2000年至今所有的关于教学督导的文件材料整理成一个册子,突出我们在艺术院校中教学督导的特色。有许多特色不是创立的,是在大学办学过程中总结出来的。
    关于学生工作,学生工作是评建工作最基础的基础,做好宣传疏导工作,正确引导,正确对待,建议二级学院的教师、学生处、以及团委的相关人员经常走下去,分析学生的心理心态。第一,让学生参与评建工作,组织若干个研讨会,听取他们对教学、管理的意见。大学倡导学术民主、学术自由,让学生感受到大学的温暖。在这个方面,要加强沟通,二级学院、学生管理部门要切实关心学生的生活,倾听他们的意见,改进我们的工作,真正实现以评促建,达到教与学、教学与管理、学生自身的共识。要构建和谐校园,这一点是很重要的。第二,从严管理,加强课堂教学的秩序,加强自习时间的安排与组织,加强业余时间的合理安排。图书馆要搞一些活动,办讲座,邀请教授讲评作品,营造学习的氛围。二级学院要急需加强开展讲座的力度。同时要利用好教室、工作室、实验室、图书馆。第三,改变学生管理理念,适应艺术院校的特点,因势利导,不搞形式主义。让评估见到成效,首先让教师贴近学生,加强课堂上的交流,从关心关爱的角度认真思考一下。
    关于接待工作,评估期间的接待工作是学校的窗口,这项工作很关键,需要用心去做。不但依靠我们自己的经验,还要学习其他评估成功的艺术院校的经验。另外接待工作一定要做细,主动工作,要拿出接待预案。
    环境美化工作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形象,是办学的理念,也是办学的特色。环境美化工作关系到校园文化建设,体现学校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一定要弥补缺口,抓好落实。
      潘鲁生最后指出,目前评估工作任务很繁重,各位校领导、领导小组组长,一定要发挥自己指挥的作用,做好表率,副组长要将工作切实做细,抓落实。另外就是继续加大评估工作的力度,评估例会一定要开,一周一次,更重要的是将会议精神切实传达下去,及时落实好。具体问题及时上报。印制的背景材料一定要抓小放大,抓特色、放一般,从全国的视野看我校,不搞形式主义。人员的使用要合理布局、顾全大局。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评建办
2007年9月21日

栏目编辑:评建办     出处:评建办      版权声明     【关闭
 
 
学院概况 | 网站地图 | 学校标志 |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