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讲座 > 正文

《美术》杂志责任编辑杨灿伟博士为学校师生作讲座

6月15日下午,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杂志责任编辑杨灿伟博士主讲的《期刊论文的写作与投稿——以美术杂志为例》在学校长清校区第三会议室举办。讲座由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生处、人文艺术学院主办,人文学院院长徐磊主持了讲座。

在艺术类论文投热情与需求空前高涨的环境下,论文的写作思路、问题意识乃至投稿论文与期刊“栏目”是否适配、与期刊重要选题是否契合等问题,受到了广泛关注。对此,杨灿伟博士结合自身学术经历和工作感悟作出了分析和解答。首先,他从期刊的定义、起源、分类、评价体系谈起,并对艺术类“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和“中文核心期刊”做了整体介绍。其次,在论文选题上,他对近年来《美术》杂志设立的“建党百年美术作品图像研究”“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当代性”“社会美育实践研究”“延安美术研究”等选题做了详细阐述,引导作者关注国家文艺政策,关注社会热点,时刻注意各杂志组织的选题,并围绕一些重大事件和节点进行提前写作。再次,在投稿规范上,要注重参考文献、引文、作者单位、表格与插图的格式规范,强化标题、结构、摘要、引言、史料、论述等关键环节的思维训练和撰写,确保内容安全。最后,在投稿方式上,要分析杂志类型和需求,按照刊物定位和栏目设置进行有针对性地投稿,杜绝四处投稿和一稿多投,同时注意杂志审稿期,加强和编辑的沟通。

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内容丰富,既有期刊选题策划流程及相关制度的介绍,也有对中国当代文化艺术政策的解读,还有对学术热点的关注、学术论文的投稿及发表等实践经验的阐释,对提高师生的期刊论文写作与投稿能力富有指导意义和操作价值。

此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学校部分教师、研究生与其它高校的同仁聆听了讲座。

(供稿单位:学科建设办公室;作者:杨晓;审核:吴修成)

主讲人简介

杨灿伟,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学博士,清华大学艺术学博士后,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杂志责任编辑。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