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行2018设计艺术博览会暨毕业生推介会

2018-05-17

5月17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8设计艺术博览会暨毕业生推介会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党委书记何思清,院长潘鲁生,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王映海,副院长李新,纪委书记苗新民出席开幕式。

毕业生代表赵光磊发言,对父母的养育、母校的培养和老师的教导表示感谢,表示将牢记校训精神,投身设计事业,并祝愿母校取得更辉煌的发展成就。

教师代表李杰发言,对2018届同学们顺利毕业,并成功举办毕业作品展表示祝贺,希望同学们肩负起设计师的使命,秉承为人民而设计的宗旨,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校友代表、济南三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磊发言,介绍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对学校“金种子”孵化器对自己创业的帮助表示感谢,并建议即将开始创业、就业的同学们向最优秀的公司学习,与最优秀的人才为友,树立必胜的信心,拥有坚定的信仰。

潘鲁生宣布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8设计艺术博览会暨毕业生推介会开幕。

本届设计艺术博览会延续了 “设计·生活”的主题,集中展出了学校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服装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应用设计学院等教学单位1600余名本科毕业生作品。 本届毕业设计作品在展览方式上继续以“设计艺术博览会暨毕业生推介会”的形式对社会开放,包含“学院作品展”、“工作室教学成果联展”、“本科教学学术作品展”、“公共艺术专业毕业作品展”、“创新创业综合成果与作品展” 、“时尚设计发布会”、“影视动画作品展映”七大模块,全方位展现我校在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教学、双创教育与产教融合、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办学实力,推进设计艺术的社会化普及。同时,学校将毕业生设计艺术博览会与推介会结合起来同步举行,邀请用人单位到现场开辟专门区域供企业招贤纳才,为设计成果转化为实际产品创造契机,并为毕业生就业、创业搭建广阔平台。

整体而言,本届毕业作品在创作与设计思维方面呈现出三个特色。一是强调中华传统文化要素禀赋转化为当代艺术的再生能力,充分发挥设计思维在活化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生活空间、引导消费的文化杠杆作用。创作内容更加注重对传统、文化、社会形态的理解和认知,创作形式注重对材料、肌理、技艺、视觉规律、多元化审美和国际化语言的感悟与把握,作品功能也更加强化对环境、消费品味、生活关系的认知和引领;二是结合学校实践教学的办学特色,积极对接新旧动能转化“专业+产业”实施战略,坚持艺术设计(创作)“问题导向”和“社会导向”的本体价值,推动产教融合的教学实践,引导学生参与对客观生活素材、市场需求、用户价值以及文化资源的广泛调研、吸收与应用,注重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在支撑设计思维解决社会生活方面的创新性、探索性和实践性;三是强调“IP”原创、美学价值、技术人性化对生活品质的带动性和引领性。概念性作品侧重于内容创意性、前卫性和实验性地表达,引领后物质主义时代以艺术美感、情感交互、生活意义、故事叙述等高感性心理要素构成的生活价值新趋向,提倡设计引领生活、设计服务生活。

上一条:校领导参观2018设计艺术博览会暨毕业生推介会

下一条:我校开展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创作)检查工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