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2022-07-06

6月9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在长清校区揭牌。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凤莲,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山东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山东省高校网络思政工作中心)主任、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姚昌,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路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何思清,党委副书记苗登宇,副院长董占军,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文涛出席活动。揭牌仪式由韩文涛主持。

仪式上,董占军宣读《关于成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的通知》,苗登宇宣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章程》。

张路园在致辞中表示,随着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课程思政内容体系日臻完善,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设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非常必要。她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致以热烈的祝贺,对今后以研究中心为平台的校际交流表示期待。

姚昌在致辞中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围绕“思政+设计”双融共育机制,深化思想政治教育与艺术院校特色相融合所取得的成就给予肯定。他指出,要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设计导向、文化走向、价值取向,从“四向”定位方面做好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

随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何思清、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凤莲共同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揭牌。

何思清就研究中心发挥职能职责,助力学校“大思政”格局建设,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围绕“一个中心”,即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要涵养“一种品质”,即境界高、思维新、情怀深,为思政教育聚势赋能,共建铸魂育人新生态;三是要建立“一个平台”,即以思政教育研究中心为载体,构筑思政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新高地;四是要打造“一个品牌”,即探索“思政+设计”双融共育机制,打造设计艺术院校思政教育新品牌;五是要聚焦“一门课程”,即讲好用好新时代“大思政课”,与时代同频共振,构建“大思政”工作新格局。

揭牌仪式后,“思政+设计”名师讲坛系列讲座启动。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兼书记、美育研究院院长,第十二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首届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教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宋修见作主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张晓宁主持讲座。

宋修见围绕“艺术院校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与立德树人的有机统一”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开篇点题,以中央美术学院思政课“五位一体”教学模式、开设的特色课程、学生作品、《中华美育精神访谈录》等为例,强调了美育的重要性,指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既要统一于艺术实践中,又要统一于教师自身。

据悉,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是学校内设学术研究机构,研究中心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党委宣传部指导下开展工作,在党委和行政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聚焦“思政+设计”研究和教学实践,发挥服务、组织、研究、咨询、指导职能,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学校综合改革发展提供组织和思想保证;推动“思政+设计”双融共育机制构建,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副书记、辅导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院全体教师等参加活动。活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等多家媒体报道。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萌新磨课会” 线上试讲活动

下一条:“艺”心向党:从工艺美术作品中汲取红色力量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