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我们在行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疫”线思政课教学

2022-12-01
自11月22日下午,学校实行临时管控措施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立即召集全体思政课教师,按照学校要求开启线上教学,精心备课、认真上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疫情当下的线上教学实践,用真识真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激发学生爱校如家的家国情怀。

undefined

讲好抗疫故事    用抗疫精神凝神聚气
疫情三年来,全国人民共赴战“疫”,用勤劳与血汗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思政课上,教师们讲述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用伟大抗疫精神凝神聚气,使学生们认识到在我国特殊国情下,实行“动态清零”疫情防控政策的必要性。同时,在思政课上,教师们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我们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引导学生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undefined

坚持辩证唯物主义    引导学生树立科学抗疫观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思政课上,教师们坚持引导学生用辩证的思维、发展的眼光看待疫情防控与自身发展的关系,让自己的成长与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坚定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同时,教师们借助辩证唯物主义,一方面,引导学生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应对疫情,关注学校官方发布的疫情防控动态信息,做到不懈怠、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治、理性应对;另一方面,引导学生勇于接纳现实,培养积极的思维模式,增强抗疫信心,提振战疫士气。

undefined

让温暖满溢课堂内外    打造有温度的思政课
思政课堂是大学生思政教育的主战场,但思政教育不能止步于课堂——课上思想引领,讲人生大义;课下通过电话、微信与学生交流,让温暖满溢课堂内外。教师们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式,通过线上翻转课堂等多种形式,让兼具精神高度、人性温度的“大思政课”真正走入学生的心灵,让青年学子们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undefined

undefined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贺方刚喜获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下一条:学校举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重温《共产党宣言》”读书分享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