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丁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心得体会

2019-03-27

我是一名专职辅导员,2017年11月份入职,满打满算工作了一年半的时间,辅导员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来到我们学校之后,思政部给予我担任兼职思政课教师的机会。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高校思政课对于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的重要意义,感受到了提升思政课说服力,让科学理论走入学生内心深处的紧迫性。结合自己作为专职辅导员与兼职思政课教师的实际,我有几点体会,总的来说可以概括为四个意识。

一是高校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应该树立政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其中最重要的是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这其实就是要求我们牢固树立政治意识,不断提高自己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思政理论课教师只有用坚定的信仰,鲜明的立场、彻底的理论、真理的力量,才能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

二是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树立阵地意识。习近平总书记说,办好思政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我们就是要严守意识形态阵地,注重青年人的思想引领。不断捍卫好我们的阵地,自觉抵御不良社会思潮和西方意识形态的入侵,我们要在课堂和实践中把道理讲明讲透讲深入,让学生成为信念坚定,明辨是非,热爱国家和民族的优秀青年。

三是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树立创新意识。我们正处于一个注重创新的时代,结合新时代新青年的特点,我们思政课教学也必须注重创新,努力做到因时而进,因事而化,因势而新,不断创新教学的方式方法,用学生喜闻乐见,乐于接受,参与度广的方式优化思政课讲学方式。我们作为艺术类院校更要从学生的特点和学科的特点出发,不断让青年人在思政课的学习中明大义,立情怀。

四是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树立责任意识。高校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必须明白主责主业,明确我们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与思想引领的责任担当。我们要种好一段渠,收好责任田,不断促进青年学生认识我们的新时代,参与我们的新时代,建设我们的新时代。“理直气壮开好思政理论课”的关键在于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理论修养,潜心研读马恩经典著作。所以我们要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养,道德素养,更好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讲好思政课,讲透思政课,让学生在思政课上坚定信念,最终以小我成就大我,为思政课教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褚丁庆,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师

上一条:曹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心得体会

下一条:宋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心得体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