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心得体会

2019-03-27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反映了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成长的高度重视。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深受鼓舞。

作为一名年轻的思政课教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的,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深有感触。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八个统一,这既是对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提出的基本要求,也是思政课改革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更是思政课教学中应运用的根本方法。

第一,要有理论性。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对于我们思政课教师,既要将思想、理论讲明白、讲彻底,又要立足中国实践,与时俱进,注重把握理论的时代性。例如,2018版《概论》课,添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部分内容,我们在讲课过程中,就要注重把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我们整个课程,让这些理论生动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

第二,要有实践性。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要将实践常态化,充分挖掘地方资源,结合不同专业的学生特点,丰富实践教学形式,整合全社会的力量,切实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在同辈的交流沟通和互动中思考问题、锤炼品格,引导学生从“是什么”的问题转移到“为什么”的问题上,真正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第三,要有吸引力。明确思想政治教育不是飘在天上的教条,而是脚踏实地的践行。我们要结合不同专业的学生特点,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贴近生活的教学内容,选择学生关注的热点、案例解读理论。在这个网络时代,学生与我们获取的一些信息可能相同,但有时难以把握其本质,这时就需要我们思政课教师加以引导。我会把日常上网时看到的具有教育意义的视频、文章及时下载保存下来,上课时播放给学生看。例如,上海市闸北区公安改编了一首最近比较流行的歌曲《知否知否——这是骗子的计谋》,看到后觉得对于学生了解诈骗手段,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有一定的警示作用,于是立刻找资源下载,课上带领学生一起观看学习。这样既增加了思政课的趣味性,拉近了教师与学生的距离,也能给学生以教育启发。因为思政课不仅仅是传授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也需要我们思政课教师,通过身边的故事、案例去启发、引导学生,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增强学生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正如总书记所说,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矢志创新思政课的内容和形式,不断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只有打动学生,才能影响学生”,才让思政课真正由“点名课”转换为“热销课”、“网红课”。( 曹宁,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

上一条:张景林: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心得体会

下一条:褚丁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心得体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