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 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行2019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2019-09-10

9月10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9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在长清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大会主题为“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校领导何思清、潘鲁生、苗登宇、李新、苗新民、董占军、韩世春出席大会。

副院长董占军主持大会。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大会宣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表彰十八大以来退休教授的通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专家教授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名单》。丁宁、丁庆平、于茂阳、王智、王向勤、卢洪刚、吕学海、孙民增、李霁、李龙潭、李学明、李雪玫、吴永福、张从军、陈飞林、陈佶生、侯成鹏、徐思民、屠茂芹、曾毅(按退休先后排序)获表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专家教授教学督导委员会组长为徐思民;成员为丁宁、王智、王向勤、卢洪刚、孙民增、李新君、李雪玫、李学明、李龙潭、吴永福、张从军、陈飞林、陈佶生、侯成鹏、董洲(按姓氏笔画排序)。党委书记何思清向十八大以来退休教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院长潘鲁生向专家教授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学生代表向专家教授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献花。

大会宣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表彰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的通报》。工业设计学院、应用设计学院、艺术创意设计团队、设计教育研究与课程改革教师团队荣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于伟正、王健、王传东、吕桂菊、孙大刚、李文华、李宏伟、杨国栋、轩书科、张光帅、张培源、郑建鹏、赵屹、赵刚、赵一凡、胡秋霞、贾红晨、顾群业、徐小宁、高小燕、唐家路、黄晓曼、董洲、惠岩(按姓氏笔画排序)荣获“优秀教师”;王玉杰、朱冉冉、刘广栋、杜鹏、李清华、弭友海、栗梅、徐亚辰、姬升果(按姓氏笔画排序)荣获“优秀教育工作者”。党委副书记苗登宇为获得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的代表颁奖;副院长李新、纪委书记苗新民为优秀教师代表颁奖;副院长韩世春为优秀教育工作者颁奖。

退休教授代表徐思民、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代表王延羽、优秀教师代表张培源,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朱冉冉作典型发言。学生代表、2016级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李巷代表全体同学向老师们表达节日祝福。

党委书记何思清同志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多年来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上辛苦耕耘的全体教师以及在行政管理和后勤服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广大职工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节日的祝福。

何思清对全体教职工提出要求和希望:

一、不忘初心,胸怀坚定的理想信念。每一位教师都要深刻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家国使命和社会责任,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和积极传播者,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始终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工作各个环节,推进“课程思政”,“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青年学生的心中生根发芽。

二、牢记使命,坚守高尚的道德情操。一个优秀的老师,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 “大学教师”这个职业是崇高和神圣的,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以德施教、以德立身,以高尚的人格和深厚的修养,直面善恶美丑,义利得失,坚守道德底线、守望精神家园,不断给学生以道德示范和文化滋养,培养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合格人才。要学习和大力弘扬无私奉献、执着坚守的“孙长林精神”,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淡泊名利、志存高远,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努力成为无愧于新时代的好老师。

三、不懈追求,练就扎实的育人学识。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广大教师必须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始终处于学习状态,自觉拓宽知识视野,主动更新知识结构,成为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的楷模,努力成为教书育人的行家里手。既要做好“教研”,不断探索教育教学规律,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又要搞好“科研”,不断加强学术修养,提升学术境界和水平,以高水平科研支撑学校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四、关爱学生,保持真诚的仁爱之心。关爱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触动灵魂的教育必然是充满爱的教育。教师对学生真诚的关爱是感染学生、教育学生的情感魅力,应当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有爱就知敬畏,有爱就有责任。在我们的校园里,不管担任什么样的职位,“老师”是我们的第一身份。既然我们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应该时时刻刻敬畏教学工作,时时刻刻关爱学生发展。要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何思清指出,当前,学校正在大力推进一流学科和博士立项单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今后,学校要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下更大气力,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通过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支持广大教师干成事业、干好事业。一是把培育高尚师德放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二是完善教师考核评价制度, 改进管理服务方式。三是着力创新举措,加强保障建设。

何思清强调,教育是我们共同的事业,学校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当前,学校正处于爬坡过坎的攻坚期和提质升级的关键期,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全体教职员工务必聚焦主责主业,抓住重点,真抓实干,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加快落实,努力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教育使命和光荣任务,以新担当新作为迎接新中国七十华诞。

退休老教授代表、全体教职工、学生代表参加大会。(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下一条:牛序茜:在学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的发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