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办公室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座谈会

4月19日,学校在长清校区召开学科建设工作座谈会。副院长董占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学科建设办公室吴修成介绍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过程及主要内容。与会人员围绕该文稿就学科建设常态机制建立,学科建设与学校综合改革,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学科方向凝练,学科建设与人才评聘、评价与考核,学科、专业、教学、科研、创作、社会服务的关系,二级学院学科建设能动性的提升,以及完善学校顶层设计和治理体系等内容作了发言、讨论。

董占军作总结讲话,对进一步加强学校学科建设工作提出意见。他指出,近年来,国家学科建设逐渐步入内涵化、深层化,给我们提出了越来越多的新要求、高标准。学校即将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将结合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全国学科评估、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等工作要求,并借鉴入选国家“双一流”艺术院校的学科建设方案,努力探索高效、常态的学科建设路径,采取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推动学科建设良性、循环发展。学科建设具有综合性、长期性、基础性,包含了学科方向、学科梯队、科研与学术环境、教学与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内外合作交流、条件保障及组织管理等方面,既事关学校综合改革和发展,又与每位教师息息相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要加大学科建设政策倾斜,引导办学资源保障重点,凝聚正能量,聚焦一流和高端,走学科强校之路。希望通过对文稿意见的征求,既能汇聚大家意见,使之更加科学、合理、可行,形成具有约束力的文件,又能引导广大教师及相关人员转变观念并积极行动,主动对标学科建设需要,从自我做起,从当前做起,结合个人特长努力提升科研、教研、创作、社会服务的层次和水平。此外,董占军就全校学科建设会议的内容,学科评价体系,高水平师资建设,高端人才建设及申报,第二届艺术学博士论坛,教育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等做了强调说明。

院长办公室、科研处、人事处、研究生处、财务处、社会服务办公室、各二级学院、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图书馆、美术馆等部门负责人或工作人员,博士学位教师代表,科研成果突出教师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