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 让我们一起筑牢心理防线

2020-02-03

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年,

商场、影院、景点大门紧闭,

静谧的街道上似乎能听见自己的呼吸,

没有走亲访友,没有景点畅玩,

全体中国人默默地在家用独特的方式度过了庚子新年。

疫情播报不停地闪现新的信息,

每一条都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弦,

不断增长的数字使我们焦急忧虑,

振奋人心的消息让我们热泪盈眶。

悄悄地,

你感觉到了吗?

在大量信息冲击的背后,你的情绪有了莫名的变化,

担心,恐慌,忧虑,烦躁……

疫情不仅会影响我们的身体,还会影响我们的情绪。

口罩和酒精保护你的身体,

心灵呢?

我们和你在一起!

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愿与你心手相连,同舟共济,筑起一道心灵的防线,一起面对疫情!

Part. One

面对疫情,我们会有哪些情绪?

目前,从官方发布的信息来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没有特效药,只能做支持性治疗;疫苗处在研发阶段,确诊人数仍在不断增加;医院人满为患,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地工作,不敢喝水,不敢吃饭,不敢上厕所……

这场疫情作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不仅给前线医护人员带来了巨大的身体和心理压力,同时也考验着公众的心理承受能力。面对不断攀升的数字,急切关注来自各方面的信息,紧闭家门不能外出,焦虑、担忧、恐惧、慌乱、内疚、烦躁……现在的你,或许正被某些情绪所困扰。

但是,我们要告诉你的是,请不要担心,这些情绪变化是正常的,是人面对危机事件的本能反应。适度恐慌可以让我们快速重视起来,了解防护知识并迅速行动,以保护自己及家人。因此,不需要因为自己焦虑而否定自己,相反当发现我们正在采取有效行动,会让我们对防控疫情更有信心。

高度重视疫情,及时了解相关信息,除了出于“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家国情怀与担当,更多的是增加自己的安全感和稳定感。但是如果过度沉浸,不良情绪持续郁积,就有可能会产生心理问题。因为长期处于焦虑状态会引起肾上腺皮质激素升高,抑制细胞免疫功能,降低机体抵抗力,更容易感染疾病;如果不幸被感染,恢复起来会更加困难,反而不利于抗击疫情。

那么我们要怎么做才是合适的呢?且听小编慢慢道来。

Part. Two

面对疫情,普通师生该如何进行心理调适?

1、高度重视疫情,做好自我防护

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所以远离传染源(如病毒携带者等)、切断传播途径(如勤洗手、戴口罩、减少出行等)、提高自我免疫力(如规律作息、适度运动、充足睡眠、控制饮食等)都是非常重要的。

2、生活作息规律,合理安排饮食

坚持早睡早起,不熬夜不赖床,在充足睡眠中将大脑调节至最佳状态,保证理性的思维。合理安排饮食,多吃蔬菜水果,以提高免疫力。身体倍棒,病毒就不会找上你。

3、减少过度关注,积极面对生活

每天,关于疫情的信息铺天盖地。关注信息本来是为了降低不确定性和不安全感而产生的行为,但是越怕,就越关注坏消息,越关注坏消息,就越害怕,会造成恶性循环。所以,请不要让自己一直沉溺在负面信息中,要恢复正常的生活节奏。如果可以,和家人聊聊天,谈谈心,平时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做做平时没时间做的美食,与心爱的人一起品尝;泡一杯茗茶,细细品味,唇齿留香;如果你喜欢,也可以进行艺术创作,有深刻的感悟,你很可能创作出高质量的作品。总之,放下时刻关注的手机,用丰富的内容填满你的生活。你发现情绪会慢慢变得舒缓,其实一切没有那么糟糕。

4、接纳现实,与自己的情绪共处

既然事实已经这样,我们再焦虑又有何用,最好的方式就是响应国家号召,按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减少不必要的出行,保护自己,有益他人。感受自己现在的情绪,并学会与它共处,而不是付诸行动。既然在疫情的压力下,我们出现与以往不同的情绪是正常的。所以,我们可以试着回忆一下,自己以前面对压力时,使用了哪些应对方法,现在还是不是可以用?如果依然有用,可以继续使用。

5、合理宣泄情绪

你可以采取很多形式宣泄自己压抑的情绪,如找聊得来的人去倾诉,或写写日志;在一张纸上写下自己的烦恼和焦虑,然后把它撕掉;适当做一些室内运动;在家K歌等。只要你喜欢,有效果,都可以用。

6、学会自我放松

下面这些简单易行的放松小技巧或许对你有用:

(1)积极自我对话

积极自我对话有助于提升自信,克服困难,改善情绪。你可以试着这样告诉自己:“虽然事情令人恐慌,但我相信能够照顾好自己”,“这次假期没法出行了,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我现在是安全的,即使生病了,也会有很多人陪伴我一起面对,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疗,一定会治愈”。

(2)放松训练

深呼吸是最常见的。找到一个舒服的姿势,坐着或躺着都行。慢慢地深吸一口气(持续大约3-4秒),感受腹部在我们吸气时慢慢鼓起来。然后,再专注地慢慢地呼出这口气(持续大约3-4秒),让腹部慢慢回缩。如此反复,直到情绪平静下来。另外也可以通过瑜伽、冥想、太极等形式进行放松训练。

(3)听音乐

听一些轻松愉快的音乐,比如古典音乐或轻音乐。如果自己会弹奏乐器,弹一首喜欢的曲子,全心投入,沉浸其中,也可以放松很多哟。

(4)用艺术调节情绪

如果你感到无聊,尝试在白纸上使用不同颜色涂画。

如果你感到担心,尝试折纸会帮你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如果你感觉自己被困住了,尝试画螺旋,螺旋的连续感,会激励你保持前行。

如果你感到生气,尝试画线,简单的图形会让你放松。

如果你感到无精打采,尝试画画风景,山水会给你带来起伏。

如果你需要理解你的情绪,尝试画你自己,你会意识到自己隐藏的情绪。

如果感到悲伤,请你画下彩虹。

如果你感到困惑,尝试画一个曼陀罗。

Part. Three

积极寻求帮助

如果你发现面对疫情,自己非常恐慌,焦虑,寝食难安,或者郁结的情绪不能疏解,请一定要寻求他人的帮助,朋友、家人都可以。如果你愿意,我们的心灵热线也随时为你守候。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倾心为全校师生服务。让我们筑起一道心灵的防线,共同抗击、战胜肆虐的病毒。

时间

时间段

心理服务热线

星期一

9:00-13:00

栗老师13698639392

13:00-17:00

娄老师18563708777

星期二

9:00-13:00

刘老师13854165082

13:00-17:00

王老师13082750360

星期三

9:00-13:00

杨老师13698629972

13:00-17:00

刘老师13608926035

星期四

9:00-13:00

李老师13954182368

13:00-17:00

王老师18953163207

星期五

9:00-13:00

郑老师13906406290

13:00-17:00

王老师15066656975

星期六

9:00-13:00

周老师15063356618

13:00-17:00

李老师17865157017

星期日

9:00-13:00

徐老师15668300836

13:00-17:00

康老师18366161207

热线开放时间为每天9:00——17:00,在疫情期间提供服务。主要服务对象为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而引发的急需缓解情绪和提供心理支持的师生。

同时,全校师生也可拨打下表中各省心理热线求助:

全国各省免费心理援助热线一览

你也可以通过以下测试了解自己的状态,从而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学生工作部(处)供稿)

上一条:战疫情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自助十问

下一条:战疫情 | 潘鲁生检查指导阻击新冠疫情主题创作活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