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人民政协网 | 潘鲁生:加强防疫产品设计 让常态化疫情防控更科学更精准

2020-05-29


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防疫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常态化阶段。但要想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就要切实加强防疫产品设计,为疫情预防、控制、诊疗全过程提供高效产品支持。”5月27日,全国政协委员潘鲁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强防疫产品设计,不仅有助于为疫情防控的全过程提供产品支持,还能够以相关服务提升后疫情时期的产业动能,对促进就业,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也十分有益。

“建议加强防疫信息产品设计,建设国家防疫‘灯塔系统’和‘人海系统’信息产品系统。”潘鲁生介绍说,“国家防疫灯塔系统”和“防疫人海系统”分别是在国家层面和个人层面出发的防疫信息平台。“‘灯塔系统’自上而下,及时、准确收集、分析和发布疫情防控关键信息;‘人海系统’依托人民群众普遍拥有的移动通讯设备、网络智能穿戴设备等,化整为零,迅速获取防疫信息,以技术手段追溯潜在被感染者,有效隔离观察,防止疫情扩散。”

潘鲁生还建议,在“灯塔”和“人海”两大系统的基础上,完善信息协同利用综合系统,在指挥与协调信息发布、损失评估、救灾物资发放的监督和审计等方面,提升效率,实现疫情防控信息获取和使用的“一网通办”。

图为家用口罩消毒箱

潘鲁生表示,通过自主设计研发,提升关键救治器材的设计生产自主率和防疫产品的本土适应性是下一阶段我们应该重点关注的课题。“加大核心芯片、控制模块的设计研发,才能真正提高产业自主率。”他认为,提升防疫产品自主设计能力,不仅有助于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和扩大就业,更能提高防疫产品的本土适应性,提高防疫产能。通过设计提高防疫产品的重复使用率,也能降低能耗和污染。

图为医院隔离区使用的多功能机器人


上一条:【两会时间】中国社会科学报 | 潘鲁生:实施乡村特色产业文化赋能计划

下一条:【两会时间】中国网 | 潘鲁生:加强防疫产品设计,促进就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