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闻令而动,团结一心,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工队伍的战“疫”答卷

2022-11-26

面临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最大限度守护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广大学子生命和健康安全,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自11月22日起,长清校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学生非必要不出宿舍。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生工作部(处)统一部署,学生工作队伍积极响应,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投入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当初冬的校园变身抗“疫”战场,有一种队伍叫“学工队伍”,有一种力量叫“学工力量”,有一种踏实叫“有困难,找学工”,有一种心安叫“别怕,有辅导员在你身旁”。从三餐保障到核酸检测,从思想引领到心理护航,从应急处置到暖心服务,他们与学校同向同行,与学生同吃同住,聚学生所急所难,解学生所愁所盼,昼夜不息,全时在岗,共同铸就守护学生健康平安的铜墙铁壁。

“疫”无反顾,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汇战胜疫情的强大底气和力量

在学校统筹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全面部署和安排下,23日凌晨12:20,学生工作部(处)连夜召开由各学院副书记参加的疫情防控专项工作会议,传达精神,说明情况,研讨、细化各项举措,组织学工队伍凝聚力量、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履行一线职责,主动担当起疫情防控的先行者和主力军。

会议结束时已是凌晨1:30,学生工作部(处)组织确定了入驻公寓的7名楼长、20名楼层长的教工志愿者的名单,明确了学生教育疏导、进驻公寓宿舍、防疫物资、学生每日三餐发放等工作职责。学工队伍立即开展线上联络,进行数据摸排,及时汇总上报学生在校在寝情况,迅速招募学生志愿者,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23日早上6:30,学生工作部(处)召开进驻公寓宿舍专题会议,强调各楼长、楼层长要入住公寓,与学生同吃同住同行,密切做好学生情绪安抚工作、生活保障、应急事件处置等相关注意事项。

早上7点,所有进驻公寓学工志愿者全部到岗到位,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第一时间召开学生志愿者会议,确定楼层分工,安排送餐事宜,保证在8:30之前将热乎乎的早饭送到全体学生手中。

23至26日,学生工作部(处)多次组织召开会议,进行组织协调,切实了解公寓内师生状况。25日晚23:00,线上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了解各单位学生情况及重点学生情况,强调疫情防控纪律,尤其是近期防控明确要求,共同研讨目前各单位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保障广大学生实际需求与安全。26日上午9:45,线上召开各楼长会议,听取各楼长工作情况汇报,传达学校指挥部会议精神,安排布置有序解封事宜。

全力以赴,日夜坚守,用实际行动为广大学子筑起坚固的“安全壁垒”

初冬的清晨寒风瑟瑟,一大早全体学工队伍迅速收拾整理,投入了一天的战斗中。坚守在各个岗位的学工队伍各负其责,公寓楼宇内外相互协调,双线作战,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有效落实。

公寓楼宇内的学工队伍切实保障学生一日三餐发放,垃圾清理,有序组织学生按楼层按宿舍进行检测,确保过程高效有序安全。他们时刻关注、准确掌握每一名学生的思想动态、健康状况、个人诉求、心理情况,全力做到“基础信息全摸清、动态信息全掌握、关注学生全覆盖”。

核酸检测的作用不言而喻,上级及学校高度重视核酸检测工作,要求应检尽检,不漏1人。楼宇内学工队伍统筹组织,和志愿者一起,在每天下午核酸检测进行时,要求全体学生遵守检测纪律,规范佩戴口罩,听从指挥;广大学生主动配合,在教工志愿者的指挥协调下,模范遵守秩序,有序排队,核酸检测秩序井井有条。

公寓楼宇外的学工队伍齐心协作,协调一日三餐与防疫物资分放;及时统计与报送学生信息;随时与公寓楼宇内教师对接,做好暖心服务,接送临时就医学生;接听学生心理热线,缓解学生不良情绪;为毕业生开展线上就业创业分享会;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引导等。尽心解决每位学生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将温暖和关爱以最快的速度传递到学生手中。

为学生公寓发放一日三餐

统计疫情防控数据、分发防疫物资

为学生提供暖心服务

千佛山校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为学生提供线上心理疏导指南

组织毕业生就业创业分享会

心怀信仰,扛责在肩,用爱心温暖守护每一位学生,赢得广大学生的尊重与爱戴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更需要深入学生,走进学生,了解学生的特点,宽容学生的多元,满足学生的需求,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疫情防控中,赢得了广大学子的爱戴与尊重。

“老师,快考研了,疫情又严重了,我有些焦虑。”“老师,我需要一些药物,您能帮我想想办法吗?”“老师,我的学习资料都在教室里,没法复习。”面对学生的各种诉求和困难,学工队伍们始终秉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育人情怀,尽最大努力为学生提供各项服务保障。他们坚持“防疫与育人结合,战疫与暖心并举”,线上与学生谈心聊天,解答学生困惑,疏导学生思想,安抚学生情绪;他们激励封闭管理下的广大学生,相信学校、相信老师,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他们的点滴举动温暖而坚定,让学生暖心又安心。他们总能出现在学生最需要的瞬间,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帮学生之所需。

封闭管理期间,从凌晨到夜幕,学工队伍全身心投入、全天候陪伴,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守护学生平安。他们在“冲锋防控一线的战斗员”“学生生命安全的守护员”“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员”“学生数据信息的统计员”“学生思想进步的引导员”“学生实际问题的化解员”等多种角色中来回切换。

在疫情防控工作大考中,学工队伍舍小家顾大家,身兼数职、任劳任怨,不分职务高低、不论性别男女,不分年龄大小,大家团结协作,带领300余名学生志愿者,脏活累活抢着干,难处苦处一起扛,学生一日三餐保障周全,核酸检测井井有条,突发事件处理及时迅速高效,真正锻造出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学工队伍。他们在艰难时刻担当起“防疫”重担,以最大的辛苦,最大的诚意,换来了学生的尊重,换来了同事的敬佩,换来了学校的安宁,用“辛苦指数”换来学生的“安全指数”,用实际行动给广大学生带来温暖和力量,在抗疫战场中书写岗位的初心与使命,用爱与担当扛实了呵护学生健康安全的政治责任,践行了一名党员、一名干部、一名学工、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部(处);作者:张钰晗;照片: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处、各二级学院;校审:李淼;复审:石龙潭;终审:韩文涛、张振羽、王金安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办设计类学科专业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

下一条:【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艺”起抗疫,一起向未来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