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大集”来了!学校参加“黄河大集”春节季启动仪式

2023-01-15

“过年就买山东货,过年就在山东玩。”1月14日,北方地区“小年”这一天,上午10点30分,“黄河大集”春节季启动仪式暨2023山东春晚新闻发布会在山东广播电视台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出席启动仪式。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广播电视台、省委网信办、大众报业、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广电局、省文联、省作协、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13部门共同打造的“黄河大集”春节季正式启动,系列活动在全省各地将接续举办,邀请人们共赴一场“百花齐放”的年味之约。学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韩文涛参加活动。

“黄河大集”是山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化“两创”要求和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打造沿黄文化体验廊道,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而策划推出的品牌活动。

黄河大集春节季与2023山东春晚、山东网上年货节等有机融合,以“过年就买山东货”为主题,举办“好客山东贺年会”云端购物节、“黄河大集”老字号网上年货节等活动,建立“电商带货+广播带货+电视购物”融合联动平台,打造独具黄河特色、山东特色的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新民俗、新业态、新品牌,旨在活跃市场、拉动消费,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程守田在致辞中表示,山东作为黄河流域九省区唯一的东部沿海大省,文化旅游资源富集,山东在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上优势突出、责任重大。省委宣传部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共同策划举办“黄河大集”,通过“线下大集+线上带货+宣传推介”的方式,打造融黄河九省(区)文化、旅游、好品为一体,共同讲好黄河故事的文旅消费品牌,是传承黄河优秀文化、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连日来,各地各部门以“黄河大集”为载体,结合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乡”组织实施各类惠民利民项目,展示各具特色的民俗活动,为农民群众办好事、让文化服务到基层、促城乡好品进市场、带城里人赶大集迅速火爆全网,“黄河大集”传播力和影响力迅速提升,为全省人民营造出欢乐、祥和、喜庆的中国年味,相信“黄河大集”春节季和2023山东春晚,一定能为山东人民乃至全国人民献上一份春节文化大餐。

大集是中国人民的创造,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大集里有中国人民的文化记忆,更有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足迹。山东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高度,对省内的大集资源进行整合,由省委宣传部等13部门共同打造“黄河大集”品牌。全省16市特别是沿黄9市25区县深度参与,结合本地资源特色,把传统乡村大集与直播带货、惠民演出、文化体验等相结合,把传承文化和发展经济进行创新结合。“黄河大集”正成为提振消费信心、增强市场活力的重要载体,很好地体现了山东的创新精神。学校作为“黄河大集”13个主要部门之一,参加了“春夏秋冬”总体实施方案策划与贯彻落实等具体工作。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报》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综合评价AMI扩展期刊

下一条:纪录电影《竹蜻蜓》将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全球首映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