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学院视觉传达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活动:博雅论坛“那些不可替代的书籍设计”系列讲座——《信息的物化与价值》

2024-03-29

3月28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活动,博雅论坛举办《那些不可被替代的书籍》设计沙龙第二讲,由山东艺术学院姜海涛教授带来题为《信息的物化与价值》的精彩讲座。2021年,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作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举措,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围绕学校内涵式、特色化发展举办讲座、展览、研讨会等各种形式的学术活动。

D7237

姜海涛,山东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装帧艺术委员会委员。有26年出版从业经验,设计的图书超过千余种。为2018年和2019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负责人,“山东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重点项目”负责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走出去”工程品牌的视觉总监,“山东省语言文字先进个人”。2022年6月,在山东省美术馆举办个展《书·视界——姜海涛书籍艺术设计展》。书籍设计作品被“中国印刷博物馆”等专业机构收藏,获得数十项省部级以上奖项。包括:中国出版政府奖;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最美的书;新闻出版行业平面设计大赛专业组一等奖;百年风华“君匋”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山东省新闻出版奖装帧设计奖;第十、八、七、五届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佳作奖和优秀奖;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教师组一等奖等等。

25E4C

17B3A

姜海涛老师分享了她与书籍设计的三个故事,阐述自己从事书籍设计工作的初衷与原动力。《彩虹汉字丛书——触摸阳光草木》是一部为盲童设计的书,旨在让盲童通过触摸的方式从认识汉字的字形,由姜老师亲自策划并设计。这部充满艰辛和故事的图书被评为中国最美的书。第二个是书籍设计《纸语人生》的故事,这部书用生动的设计语言记录了一个孩子成长。姜老师分享的另一个作品是《以书为本——姜海涛书籍艺术思与行》,以第一视角为同学们讲解了一本书的诞生过程。

互动环节,姜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就书籍设计的具体细节、数字时代书籍设计的价值、书籍设计师的社会责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职业规划等方面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热烈讨论。

(作者:王刚;初审:陈瑶;复审:张培源、张洁;终审:王晓峰、林波)

上一条:视觉传达设计学院举办校企共建品牌创新实验室品牌实战分享会

下一条: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开展2020级毕业设计中期检查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