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技艺助贫|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第六期)——实践调研“中国陶乡”,携手儒陶企业助力微公益贫困儿童

2021-08-23

山东省泗水县柘沟镇因盛产陶土出名,享有“中国陶乡”之称,为千年制陶古镇,又有“北方陶都”之美誉。在学校团委的支持下,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宝藏守护者”社会实践团通过“青鸟计划”平台与泗水团县委对接,赴“中国陶乡”柘沟镇考察实践。

团队与“返家乡”紧密结合,实践调研家乡鲁陶、儒陶、鲁柘砚文化的发展现状。期间,团队来到泗水县鲁柘砚工艺研究所,先后拜访了鲁柘砚国家非遗大师杨玉祯老先生和陶艺大师刘静杰老先生,实地了解“鲁陶”工艺的发展现状。

杨老先生为我们细心讲解

鲁柘澄泥砚,又称柘砚、鲁柘砚、柘沟陶砚等,是汉族传统工艺品,唐朝时为四大名砚,据考证,鲁柘砚产于具有五千多年制陶历史的古镇——泗水县柘沟镇,烧制鲁柘砚必须用陶土,此土是柘沟镇得天独厚的资源,全省独有,南宋以后,鲁柘砚逐渐失传。

年近90岁高领的杨玉祯老先生在展馆里讲述着每一件藏品的“前世传奇”,诉说着鲁柘砚重生之路。从杨老先生口中得知,鲁柘砚由于工艺复杂、材料要求极高,以至于失传已久。直到1989年孔子文化节期间,泗水县鲁柘砚工艺研究所的诞生才得以现世。它的重生经历了无数次试验、失败、再试验。现如今鲁柘砚已经成功开发研制出十多个花色、200多个品种,其质地、造型、色泽等方面不仅超过宋代所制,还优于国内同类澄泥砚。

鲁柘砚

之后,团队来到柘沟镇山东儒陶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实践调研了鲁柘砚传统工艺在企业文化输出中的创新发展,企业负责人带我们参观学习了鲁柘砚的生产流水线,拜访了当地有名的拉坯传承大师刘静杰老先生,通过与刘静杰老先生的交流得知,他是家族里柘沟大缸的第五代传人,至今都坚持拉坯烧窑。

鲁柘澄泥砚之所以得以重生,拉坯大缸得以传承,是因为有像杨老、刘老这样工匠存在,他们把自己一生的精力用于文化的传承。我们相信,未来一定有更多销声匿迹的传统工艺技术得以重生,因为这就是中国的工匠精神。

二、参观学习山东儒陶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助力鲁陶文化“走出去

山东儒陶作为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对山东的陶文化产生积极的影响,在目前举国上下都在打造“儒”品牌,山东“儒陶”秉承儒家文化的千年底蕴,为当地的经济振兴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经团队调研,如今大部分儒陶企业出现了线上宣传渠道不完善、产品单一缺乏个性化产品等主要问题。

为助力儒陶文化“走出去”,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团队围绕柘沟镇多个鲁陶企业的发展现状、发展模式、发展壁垒进行实践调研,并以山东儒陶工艺制品有限公司为例,在公司负责人的邀请下,团队依托自身专业优势,协助公司设计制作网店宣传页面、产品包装设计以及创新营销模式。

制作产品报价表

探讨产品

制作产品宣传PPT

帮助企业完成产品拍摄

为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具有针对性的帮扶企业“走出去”,实践团成员在公司设计师吕老师的指导下,走进儒陶的生产线中。吕老师带领团队成员从原材料的选择到出售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非遗传承人马修赛老师带领团队成员亲身体验儒陶工艺的制作流程。手指的触感能感受到陶土的质朴,烧制成型的陶器会让人切实感受到浴火重生真实内涵。

向同学们讲解

团队成员学习拉坯过程

三、携手鲁陶企业,爱心助力微公益

本次社会实践我们参观并调研了泗水县慈善公益机构——微公益协会,协会成员主要由志愿为贫困儿童、贫困家庭以及山区学校提供帮扶的爱心人士组成。

社会实践团在对泗水县微公益协会的参观学习中了解到还有许多孩子处于困境,并且了解学习了微公益开展的“微爱妈妈”、“带你看世界”、“温暖小屋”、“爱心助学”、“暖冬行动”等品牌项目。期间,实践团有幸受邀参与了“微爱妈妈”公益项目。

“微爱妈妈”项目通过“结对帮扶”的方式弥补留守儿童亲情缺失,通过“微爱妈妈”的努力,促进孩子学习、生活、心理素质等方面的改变。结对的孩子通过“微爱妈妈”的细心陪伴,从内向、自卑、偏执等消极情绪逐渐转变的热情、自信、开朗。

“用母爱点亮孩子的心灯”,团队志愿者在微公益的邀请下一起参加了“微爱妈妈阅读分享会”公益活动,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团队成员切实感受到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对母爱的渴望,在孩子们的笑脸上,很难想象她们曾经是遭受过苦难、缺乏温暖与爱的孩子,但是现在风雨已过,“微爱妈妈”已经带着阳光、爱和温暖陪伴在孩子们的身边。我们也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能带给孩子们多一点的爱让他们也能从我们分享中看到外面的世界。

我们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与他们一同交流

经过前期的实践调研,我们在泗水微公益了解到了“带你看世界”公益项目,其项目主旨是帮助贫困儿童走出农村,去认识外面的世界,进一步拓宽孩子们的视野。基于前期的企业调研,团队向微公益协会提出联合儒陶企业携手助力困难儿童的建议,在关爱帮扶贫困儿童的同时宣传儒陶文化,传承制陶传统工艺,很快我们与微公益负责人达成共识,得到了他们的认可与支持,顺利开展“带你走进儒陶文化”公益活动。

与双方对接工作

活动开展情况

在山东儒陶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和微公益的积极配合下活动顺利开展,首先,团队志愿者带领50名儿童参观学习儒陶文化的产生和发展以及制陶工艺的流程,志愿者凭借自身的专业学识为孩子们讲解着一件件作品,带他们走进了带有千年古韵的艺术殿堂。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团队志愿者带领孩子来到工作坊,让孩子们亲手体验儒陶的制作工艺,公司负责人吕辉华为孩子们准备了制作儒陶的材料和工具。期间,孩子们也是对此次的体验充满兴趣,告诉我们“自己从来没有这样去玩过泥巴,没想到泥巴还能做出这样有趣的作品”,欢声笑语中我们协助每个孩子完成了属于自己的陶艺作品。活动结束后,我们将联合微公益协会以线上的形式为孩子们的作品进行公益义卖,义卖所得均作为爱心善款捐赠给微公益的孩子们。

制作过程

孩子们做泥的开心的样子

孩子们有趣的作品

活动结束后,在与微公益协会的沟通中得知,微公益协会希望有更多的设计人才投身其公益项目中,承担协会的项目设计板块。作为艺术设计院校的大学生,时刻秉承设计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团队成员主动承担下微公益协会“品牌项目LOGO设计”及后续相关文创产品和周边产品的包装设计等工作,为助力贫困儿童、贫困家庭以及山区学校尽一份绵薄之力。

此次公益活动的开展旨在借助当地的文化特色帮扶贫困儿童,同时让孩子们了解家乡文化,传承传统文化,让儒陶文化在新时代青年的传承中走出泗水,走向世界,让全世界都能感受到儒陶文化的博大精深。

下一条:巧手继传承 匠心当筑梦|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匠心筑梦团队追溯传统手艺调研活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