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学院美术学专业学生在“青未了”首届艺术评论征文中喜获佳绩

2022-08-26

2022年6月,人文艺术学院美术学专业部分学生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结合自己的专业特色参加“青未了——山东省高等学校美术院系应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艺术评论征文活动,取得优异成绩。

此次艺术评论征文活动,是山东省美术馆为进一步提升展览学术水准和社会影响,加强山东省美术评论建设,依托“青未了——山东省高等学校美术院系应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这一艺术平台开展的首届艺术评论征文活动,同时也受到了社会和高校的广泛支持。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美术学专业学生结合自己专业所学,积极参与到本次征稿活动之中。在参观“青未了——山东省高等学校美术院系应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之后,结合展览作品积极通过撰写艺术评论文章发表自己的评论观点,并在专业课教师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评论文章,共计提交15篇评论文章。

初步选题

姓名

指导教师

高校美术教育的实践性应用—-以第八届“青未了”展览视觉传达作品为例

闫琳

许俊

谈论展览一当普通人走进美术馆

刘子涵

陈长田

围城

董雅杰

陈长田

当代青年工笔花鸟画的创新和特点

蔡新雨

许俊

新生代国画经营位置的巧思——王玲《秋浦》与郭红《十里清香》画面构图分析

翟艺博

许俊

江山若有灵·千载伸知己

庄汝琴

赵晟

形式的拓展与张力(国画梦入家山秋正浓)

郭彦姣

赵晟

自我观照:当代青年艺术家的迷茫与希翼

周子君

刘允东

痕迹的表达——以青未了意象壁画为例

秦梓茜

刘允东

中国传统绘画的失语

候骁璇

刘允东

国画中综合材料的运用

刘铭

王付银

艺术评论青年介入的释展作用——条从高校美育到大众美育的路径

汪正斌

陈长田

中国画的发展和现代美术之间的联系与异同

张慧飞

王付银

第八届“青未了—山东省高等学校美术院系应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中动物形象在绘画作品中的表现

孙梓文

许俊

论“物”形象在人物画中的表达

杜庆元

王付银

“色”“彩”“技”在漆画中的表现研究——以第八届“青未了——山东省高等学校美术院系应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

张晓

许俊

此次征文共收到评论文章53篇。经严格评审,共有31篇评论文章入围,其中5篇为优秀评论文章。我院美术学专业学生10篇评论文章入围,并且1篇文章入选优秀评论文章。从入选的评论文章来看,既有学术概念的梳理,也有批评思想的阐发,态度客观,观点多元与山东美术馆策划“青未了”展览品牌的初衷不谋而合。本次人文艺术学院美术学专业学生汪正斌获得了优秀评论文章,也是5篇优秀文章作者中唯一的本科在校生。

在这次评论活动中,人文学院师生积极发挥自己专业特色,将自己的专业所学与展览相结合,充分发挥艺术评论的学术媒介作用。入选作品既是美术学专业《美术批评学》《艺术展览与策划》等课程建设的成果展示,也是我院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美术学)建设的实践成果展示。下一步,美术学教研室将积极融入山东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大局,深入推进美术学专业内涵发展和特色创新,与行业和社会持续联动。

供稿人:许俊 汪正斌

上一条:人文艺术学院举办“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课程建设系列讲座”活动(四)

下一条:人文艺术学院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