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学院举办“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课程建设系列讲座”活动(四)

2022-09-28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相关要求,加强一流专业课程建设,推动课程结构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丰富课程教学内容和形式,扩展学生的学术视野,满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课程建设要求,人文艺术学院推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课程建设系列讲座”活动。

2022年9月26日,根据活动进度安排,我院如期举行了第四场线上讲座,期间邀请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姜坤鹏教授做了题为《设计史的书写与建构》的讲座。人文艺术学院院长徐磊教授介绍了姜坤鹏教授的学术履历和相关研究成果,代表学院表达了对姜教授的欢迎和谢意。设计学教研室教师及校内外相关专业的学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姜坤鹏教授从现有相关研究文献、现代设计的起源切入,综合历史学的研究方法、社会学的研究视野、艺术学的研究思路以及物质文化的视角,探讨了设计史的研究维度与方法,以丰富的案例为大家介绍了设计史书写的相关概念与知识,并从问题与材料、方法与理论、本土与海外三个方面反思了中国设计史的研究,强调了增强学术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性。

主题讲座结束后,姜坤鹏教授与参与讲座的师生进行了在线交流,就学生提出的“设计史的研究维度”“设计史的研究方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同时,他鼓励同学们学习设计史的时候应多看原著、多读经典,要带着“问题意识”探究设计历史的发生与发展。本次讲座以独特的思考维度、生动有趣的设计案例、严谨认真的研究方法、深入浅出的讲解,获得师生的一致好评。

供稿单位:人文艺术学院

文字:艺术设计学教研室

图片:艺术设计学教研室

文稿编辑:刘雨晴

审核:孙明洁 张爱红

复审:张长征

终审:陈慧 徐磊

上一条:坚定信念信仰信心,引燃青年学子理想信念“火种”——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开展2022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

下一条:人文艺术学院美术学专业学生在“青未了”首届艺术评论征文中喜获佳绩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