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大力:以传统为根基,融入现代生活

2010-01-04
             

    编者按:12月25日,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展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记者采访了广州美术学院覃大力。

    设计·中国:您觉得在您进行创作时,您的作品有哪些创新的地方?
    覃大力:因为我是搞装饰艺术的,首先一定要有一个载体,其次进行创作时强调的第一个是使用方式的设计,第二个是生产方式的设计,第三个才是造型的设计。我们现在有很多同学都有一些误区,以为设计就是一个造型,实际不是。首先是这个东西是干什么用的,有什么作用,是不是还有潜力可挖。就像我们做柳条也是这样,原来柳条就是做筐,价值很廉价,但我们完全可以把它在制作上面进行变化,最根本的是设计在使用方式上面的变化,这样一变的话,附加值也升高了。因为现在我们有一些工业材料完全替代了我们原有的筐,并且价格也便宜、使用也方便,就像塑料篓子一家一个。我们现在手工编一个要投入多大的成本,材料多贵,但是你要把它转换成装饰品,价值就不一样了,它的附加值就高了。
    设计·中国:您觉得传统手工艺向现代手工艺转变的过程中应该有哪些创新?
    覃大力:我觉得现在我们有一个误区,就是说传统手工艺有很多是做得非常好的。但是现代人我觉得很多东西更应该做现代的,以前的东西我们可以有一些辅助专业,或者辅修专业,那是另外一个。但是我们社会所需要的更多的人,应该是做现代人所需要的东西。首先是了解现代人需要什么东西,然后从这个角度去理解,挖掘一些可以跟现代相吻合的传统的东西,这是最关键的一点。而我们现在有两个极端,一个是觉得传统的东西太旧,一个是一窝蜂地全部跟传统,所谓的拯救文化,我觉得不是那么回事。特别像我们国家现在的状况,必须要靠市场来辅助传统工艺。
    设计·中国:您觉得手工艺的发展应该怎样适应市场?
    覃大力:一定要避免传统观念里面的,手工艺品都比较旧的生活品的观念,你要想办法尽量把原来在脑袋里面的概念去掉。比方说柳条是咖啡色的,但是我们就可以用一些粉色、很鲜艳的颜色,比较温馨的颜色做在上面;在做工方面原来都是平面的,你可以把它搞成立体的、凹凸不平的。要把传统的符号引申到现代,毕竟我们做的是现代人用的一些东西,肯定要立足于现代。但是也不能离开传统,就像一个水浮莲,要是它没有根基的话它始终是长不大,始终是飘的,但是有根的话,毕竟根是扎下去的,看到的是上面的一个大树,是这样。
    设计·中国:本届手工艺学院展以“走进手工作坊”为主题,您觉得工作坊教学在手工艺教学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覃大力:我们这个工作好像也是这样,我上课也都是这样,非常明确,我们教的学生出去要能够适应社会,能够找到事情做,是我们最高的目标。应该说对于现在就业比较困难的问题,我是不太希望空谈一些因素,应该更实际地做。
     设计·中国:请您给我们在校大学生,留下一些关于在创作过程中、学习过程中的宝贵建议。
    覃大力:我觉得现在的学生应该很清楚知道,现代社会上急需要的是什么东西。比如说我们社会上现在极需要装饰,我们可能应该更多地去现代装饰的一些酒店和现代装饰的一些公司、比较好的国际的一些公司去看看,去学人家的一些东西,多多地了解现在的市场需要。
 

                                          
                                                整理:王晓英 周伟 马静

下一条:刑戈:发挥地方特色,促进相互交流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