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务处组织开展“双创+双造课程思政” 微专业课程评选工作

为加强具有我校特色的课程思政微专业建设,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20211231日上午,教务处在长清校区教务处会议室组织举行“双创+双造课程思政”微专业课程评选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孙磊主持。

本次评审会受邀出席的评委有山东大学文学院张燕芬教授,齐鲁工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木森教授,我校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副院长、新媒体广告设计省级微专业负责人朱爱军教授。来自我校7个二级学院的7个课程申报团队及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评审会。

会上孙磊表示,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简称“双创”),推进“中华造物艺术体系”“中华造型艺术体系”融入课程(简称“双造”)打造一批具有我校的特色的、充满思政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校级精品“双创+双造”示范课程,进一步推动我校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教务处推出“双创+双造课程思政”微专业建设项目。该微专业课程群包含通识理论课与专业课两部分,以我校一流专业的省级一流课程为基础,集中打造跨学院、跨专业的高水平课程思政微专业课程群,从不同角度阐释、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作为应用型本科高校,该微专业课程群将突破传统教学方法,强调“双创+双造课程思政”与专业特色充分结合,强调课程实践与成果产出,让学生在课程应用、实践场景中,感受思政元素的融入,进而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服务社会发展。这在全国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尚属首创。

各申报课程负责人围绕课程的建设基础,已经获得的教学成果,目前课程的开展实施情况,下一步课程建设规划及具体实施方案,课程预计产出的成果等方面汇报了申报课程建设情况。在此基础上,评审专家进行了评议,并从申报课程中遴选出5门课程进行重点建设。

“双创+双造课程思政”微专业在今后建设过程中,将结合课程独有特色和优势,深入发掘“双创+双造”课程思政元素,引导学生传承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此基础上学校将配套建设双语在线课程,填补全国艺术类双语课程的空白,同时将通过新华网新华思政、双语慕课平台等向国内外辐射推广,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华造型、造物之美,体现中国精神。


  教务处

                                      20211231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