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人工智能导论》通识课程顺利开课

2024年开学第一天,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面向设计艺术的《人工智能导论》通识课程在长清、千佛山两校区顺利开课,授课对象为2023级全体新生。课程以人工智能素养和能力培育为目标,聚焦人工智能与设计艺术的交叉融合,围绕人工智能背后的技术原理和在创意设计领域的发展应用,采用“理论+实践”结合的方式,运用案例分析、项目式教学、小组谈论等多种手段,带领学生探索人工智能多维度赋能设计创新的思维、方法和实现路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全国首批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人工智能导论》通识课程的高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对教育的深刻影响,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开展‘人工智能+’行动”。将人工智能纳入通识课程体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时代新人重要论述的必然要求,是培养面向数字经济时代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的必然举措。


2023年5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全国设计艺术类院校中率先系统谋划与整体布局,启动“AI for Design:人工智能赋能专业建设”教学改革,以产教融合、学科交叉为切入点,探索“人工智能+设计教育”的新模式、新技术、新方法,推动人工智能与设计学科建设的交叉融合、双向赋能。印发《全面推动人工智能赋能专业建设实施意见》,成立人工智能设计研究中心,搭建“天工开物”山东省人工智能设计服务平台,成立计算机与人工智能教研室,开设一门通识课程、多门AIGC专业交叉课程,新建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并引入师资,积极对接产业和推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编写高等学校设计专业+人工智能(Al for Design)系列教材,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下一步,学校将以人工智能通识教育为基点,不断深化加强人工智能赋能专业建设教学改革,构建设计学科的人工智能能力和知识体系,探索“人工智能+设计教育”的新模式、新技术、新方法,推进设计学科在教育内容和育人方式两个层面的数字化转型。


供稿单位:公共课教学部 ;作者:邹晓红,李润博;审核:顾群业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