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就“人工智能环境下如何重构课程体系”赴我校交流

3月22日上午,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陈艳丽、院长王刚一行11人莅临我校,就“在人工智能环境下如何重构课程体系”这一主题展开深入交流。我校教务处处长顾群业接待来宾并主持了座谈会。


顾群业对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我校在人工智能赋能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他强调,艺术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不仅是创作工具的更新换代,更需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为此,高校应积极构建高质量的人工智能教育生态,将“设计教育+人工智能”作为长期研究的课题。


我校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网络信息中心、公共课教学部、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分享了我校在人工智能赋能设计专业发展方面的规划和实践经验。他们指出,教育数字化应聚焦于课程改革,以人工智能通识课为基础,将生成式人工智能融入各专业课程,并严谨论证课程结构的合理性。同时,注重实践应用,以工艺美术优势资源为支撑,形成学校特色。此外,还需重视资源配置,通过搭建智能云平台、加强校企合作、设立专用实验室等方式,构建面向社会的人工智能设计教学和服务体系。


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的相关负责人也分享了各自经验。他们指出,教育是动态的、发展的,应坚守“智美文生”的教育理想,通过培养创新人才来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


本次交流以产教融合和学科交叉为切入点,致力于探索“Design+AI”的新模式、新技术和新方法,推动设计学科在教育内容和育人方式两个层面的数字化转型。双方一致认为,应携手聚力,共同探索人工智能环境下课程体系重构的新路径。


座谈会后,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一行参观了我校的潘鲁生民艺博物馆、数字媒体艺术工作室以及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各实验室,进一步了解了我校在人工智能与设计教育融合方面的实践成果。


 

供稿单位:教务处;作者:赵彧祺 ;审核:顾群业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