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讲座 > 正文

讲座预告:用《营造法式》鉴赏山东境内的早期木结构建筑

主讲人:王晶,曾先后担任长清博物馆馆长、灵岩寺文管会副主任、华阳宫文管处主任、济南市考古研究院副书记。曾多次前往全国各地院校及文物科研部门巡讲。现为山东女子学院特聘教授。先后出版专著3部,发表学术文章40余篇。先后师从于莫宗江、罗哲文、潘谷西、柴泽俊、祁英涛、李竹君等古建筑专家。长期从事文物考古工作,侧重于中国古代建筑、造像艺术、碑刻方向的研究,特别是对济南地区古建筑有较深研究,熟知长清区域的历史文化遗存,是研究古代建筑结构与特征方面的专家。

讲座主要内容:

一、讲授宋《营造法式》主要部分:梁架、斗栱、柱网的结构和特征。

二、结合《营造法式》相关内容,对照鉴赏山东境内的早期木结构建筑—泰安宁阳颜子庙复圣殿—广饶关帝庙大殿—灵岩寺千佛殿建筑的结构与特征。

三、分享多年从事建筑考古的经历与感受、建筑考古乐趣,分析当前学术研究状况、学术前景以及当前建筑考古人才培养的迫切性,激励相关高校重视建筑考古专业,为社会培养后备力量。

讲座时间:2022年11月13日(周日)9:00-12:00

腾讯会议号:648-518-361

主办单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