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讲座 > 正文

讲座预告: 由设计主导到运营前置 — 一个贵州少数民族聚落七年营造的过程与反思

演讲人简介:

曹卿,中央美术学院本科,美国南加州建筑学院硕士,挪威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哲学博士。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建筑教研室教师。长期研究中国城市与乡村的发展模式与策略,乡村改造模式,乡土建筑和聚落研究及人居环境。作为专家参与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中国乡村建设研究人才培养》的理论和实践教学;作为西南地区课题负责人之一参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司课题:《当代村镇建设中优秀传统传承转化现状研究》;参加第16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我们的乡村”展览。英文专著“The Banwan Project, From Experiment to Model?” 在欧洲出版并发行。


讲座内容:

贵州作为多民族聚居、贫困、山地高原三重叠合区,在此开展的乡村复兴运动无疑具有特殊性和艰巨性。本讲座基于演讲者在贵州省一座少数民族聚落的七年乡村营建为案例研究,试图总结出在西部地区进行乡建的几点经验:处理好古寨改造中民族性和现代性的关系;注意保护山地聚落与平原聚落的不同特点;平衡创意性与低成本的矛盾。同时,通过反思在以建筑师为主导的在地修复模式,应该需要采取哪种行动,以提高聚落组织和个人建设,以确保有效的、长久的项目管理。



讲座时间:20231025 1300-1500

讲座地点:第一阶梯教室


主办单位: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教务处 I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