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展览 > 正文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春季写生课程师生优秀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9年5月27日至7月15日
展览地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美术馆1、2展厅
主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单位:工业设计学院、造型艺术学院

 

 

取舍有度  落笔生春


己亥季春,正值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之时。我校选派57位教师,带领55个教学班级的1367名本科生,分赴江西婺源,安徽查济、宏村,河北太行,陕北佳县,湖南湘西等地,开展春季写生课程。


此次写生课程,学生年级不同,专业背景各异。他们来自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三个学科,涵盖绘画、雕塑、公共艺术、工艺美术、视觉传达设计、建筑学、风景园林、环境设计、城乡规划、数字媒体艺术、动画、摄影、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影视摄影与制作、产品设计、工业设计、艺术与科技等近二十个专业。


设计类院校有其人才培养的特色特征,其写生课程教学也与传统美术的训练方式有所不同。设计学科下的写生课程,重写实自然,更重提炼对象;重具象审美,更重抽象范式;重感性发现,也重理性重构。其课程训练对培养学生从感性走向理性,从写实转向概括,从具象审美转而抽象审美,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设计学科的写生特点在这次展览中也得到了充分表现:


造化自然,观察各异。同样是山川湖泽,草木溪石,国画专业关注的可能是立意构思、意境深远;风景园林专业则看到的是借景选石,掇山相地。同样一个建筑,环境设计专业的观察重点可能是斗拱檐椽,梁柱脊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则更多关注雕梁画栋、传统纹样。或者是一组生活器具,工艺美术着重考察其材质工艺之美;而产品设计专业则研究其传统生活方式及其造物智慧。


表现多元,评价多样。根据不同的专业,或刻画细致,笔法多样;或自然生动、意在笔先;或抽象提炼,高度概括。表现工具上,不同专业的画者或以线写,或以色绘,或以墨润。只要画者能根据自己所学专业,立足设计视角,发现审美物象,融入创造思维,呈现感人样貌,便皆是好作品,皆为“真”写生。


呈现丰富,异彩纷呈。具体形式上,可油画可国画,可线描可粗放,可抱素怀朴,亦可色彩缤纷。画者,度物象而取其真。生活是艺术之源,艺术创作需要走出象牙塔,亲近自然,回归生活,寻求灵感。这些画者或在崇山峻岭、茂林修竹之中,或伏清流激湍、朝霞晨昏之下;仰观山川大地之美,俯察建筑器物之妙。或绘山林草泽、或写建筑景观、或录传统器物,临境摹笔,取舍有度,笔底春风。


在短短十几天的写生课程中,教师跟学生一起研习,共同创作,随时随地交流,现场观摩指导,在言传身教、切磋技艺中促进教学相长,创作出了蔚为大观的万余幅作品。在这里,我们依据专业不同,撷取三百余幅作品进行展示,以点带面,部分呈现我校写生课程的整体设计思路及教学样貌。


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写生为审美之径,取舍有度,落笔生春。愿我校写生课程作品展再接再厉,越办越好。

            

  董占军

             2019年5月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