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山东手造”在行动-“匠心独运”
服务“山东手造”在行动-“匠心独运”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召开服务“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动员部署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在“山东手造”推进工程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实施方案》工作要求。4月29日上午,学校在长清校区第三会议室召开服务“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动员部署会。党委书记何思清,院长潘鲁生,党委副书记苗登宇,副院长张艳霞,纪委书记苗新民,副院长董占军、韩世春,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孙大刚,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韩文涛,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许磊出席会议,会议由苗登宇主持。因疫情防控需要,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会上,韩文涛传达《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成立服务“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工作专班的通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服务“山东手造”推进工程的实施方案》,汇报了“中华传统工艺博览会”“山东手造·优选100”遴选评定情况。

教务处处长顾群业、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焱分别汇报“2022山东手造/大学生市集”“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等部分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潘鲁生对服务推进“山东手造”工程,助力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出要求。他指出,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山东手造”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一是推进“山东手造”是落实“两创”精神的需要。“山东手造”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彻“双创”的落实之举。二是推进“山东手造”是落实省委、省政府重要部署的需要。我们要切实把“山东手造”各项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里,持续深入推进,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对工艺美院的信任和重托,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三是推进“山东手造”是提升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的需要。做好服务“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对于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意义重大。通过“山东手造”的研学体验、展览展示和互动交流,能够更好地提升学生的道德修养、审美素养和动手能力,让学生从中切身感受中华文化之美、增强文化自信。

潘鲁生强调,要抓住关键,强化统筹,在落实“山东手造”部署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抓住“重点”,围绕“16项重点工作”,紧扣“中华优秀传统造物、造型体系进课堂”“山东手造理论与应用研究”“山东手造进校园”“设计助力乡村振兴”等四大工程,全面服务“山东手造”推进工程,重点抓好鲁班杯、展示中心、传统工艺博览会等重点任务。二是要抓好“结合”,要把山东手造的方案、理念,与学校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人才培养理念的提升、一流专业建设、“两造”体系的构建抓好结合,落实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去。三要抓紧“提升”,把各项工作最终落实到学科建设平台上,要对“山东手造”进行深度研究与推广,形成系列化的“山东手造”理论研究成果。

潘鲁生指出,要完善机制,强化担当,全力保障学校承担的“山东手造”重点工作落地落实。一是创新思路和工作机制抓落实。要同步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强化服务意识和问题导向,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负责人“靠到一线”,加强与省委宣传部等上级部门的对接,争取政策支持。二是强化学习,提高本领抓落实。要在主动服务手造、落实手造任务中,提高本领。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创建品牌抓落实。要在工作开展中,探索形成形成“山东手造”的山工艺品牌。四是强化作风,提高效能抓落实。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潘鲁生要求,要切实提高站位,抓住机遇、锚定目标,积极作为,通过具体工作成效提升学校文化创造力、产业竞争力、传播影响力、宣传引导力,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作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及服务“山东手造”工作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作者:刘阳;校审:刘阳;复审:石龙潭;终审:韩文涛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