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山东手造”在行动-“匠心独运”
服务“山东手造”在行动-“匠心独运”

匠心手造 | 潘鲁生部署“黄河文化建设与规划”推进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服务“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黄河文化建设与规划”工作,5月3日上午,学校在长清校区综合会议室召开黄河文化、运河文化建设与规划工作推进部署会议。院长潘鲁生参加会议,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韩文涛主持会议。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会上,韩文涛通报学校“黄河文化建设与规划”工作专班重新分组方案,汇报4月30日专班工作会议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

潘鲁生作总结讲话。他对学校服务推进“山东手造”工程的各项教学与科研工作予以肯定,并对推进“山东手造”、助力黄河文化发展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一方面要做好调研,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领导有关黄河文化发展的8点建议,在深入了解沿黄25个县市区的基本情况的同时了解沿黄民俗文化的基本形态、内在的关联、民俗事项和特色风物,梳理黄河的交通道路与县情、民情、风情的基本内容,了解当地政府的内在需求。另一方面要做好规划,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方面提出国家黄河文化公园和大运河文化公园在山东发展的规划意见,做好黄河、大运河文化公园旅游的文化资源的采集与业态研究。要深入研究沿黄25个县市区的文化内涵,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理念创作出黄河和大运河文化公园的旅游产品,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潘鲁生强调,在具体落实方面,专班各小组要分阶段、分重点、分层次展开,要抓住重点,做好工作的统筹规划,有层次、有系统地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助力“黄河文化建设与规划”工作高质量推进。

潘鲁生要求,要高度重视“黄河文化建设与规划”工作。工作上要形成合力,通力协作做好调研规划,有项目、有目的地进行设计、策划与建设,最终达到“领导满意、基层欢迎、百姓受益”的效果,通过具体工作成效提升学校文化创造力、产业竞争力、传播影响力、宣传引导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校发展规划处、博物馆、服务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管理委员会、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应用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等专班成员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服务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管理委员会;作者:葛鹏涛;审核:韩文涛)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