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学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二次教学例会

2020-03-27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3月26日下午,学校在长清校区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二次教学例会。副院长董占军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孙磊主持。

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新学期开课以来在线教学运行情况,在教学理念变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督导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解决思路,并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总体来看,学校在线教学运行顺利平稳,师生到课率高,表现出较高的积极性和热情。教师们结合学生和课程实际,采用不同的方法积极适应、开展在线教学,撰写教学日志。教学单位普遍重视教学督导工作,严格按照督导计划听课、查课,督导课程覆盖率高,并形成每周总结。在教学过程中,各专业将“生命重于泰山”主题创作活动与教学相结合,在锻炼学生专业水平的同时,涵养了家国情怀,强化了社会责任意识。具体来看,在线教学的理论教学环节运行较好,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课程资源和课堂管理手段,但在实践、创作环节及作业辅导方面,因缺失实地教学指导、展示及必备的设备、材料,课程运行还存在一定困难,教师需要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下一步,各教学单位将继续通过多种途径及时总结在线教学经验,待学生返校后组织作业检测对线上教学质量进行摸底,做好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衔接工作。

孙磊就毕业展览、教学录播、写生、教学比赛等事项做了说明。第一,指导教师要按时组织学生在线讨论毕业作品方案,完善创意设计和初稿,返校后迅速落地实施方案,毕业展览将根据教育厅的开学安排择时进行,展览模块也将根据形势进行调整;同时要认真抓好毕业论文工作,做好过程管理和相关答辩预案。第二,教学单位要重视教学录播工作,以满足身处偏远地区网络不佳的学生学习需要,并为一流课程建设打下基础。第三,网络教学期间要做好精细化管理,实践类课程应做好创新创意环节的教学,实践环节在学生返校后补课;写生课应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专业特点制定工作方案,采取居家写生等灵活方式。第四,开展在线课堂教学比赛,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和一流课程的培育建设。

来自不同教学单位的7位老师分享、交流了教学管理和在线教学工作中的经验与体会。造型艺术学院刘宁、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宋处岭、人文艺术学院刘娅萍分别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本学院在线教学组织管理、运行和督导的经验做法;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朱明、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邢艳群、人文艺术学院王红莲、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宋梅梅分享了开展线上教学的方法经验和心得体会。

董占军做总结讲话,对相关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和任课教师在在线教学中开展的大量卓有成有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对教学改革、教学研究、师生安全等工作提出要求。第一,进一步推动教学方式改革。要以在线教学为契机,充分利用网络教学的优势特点,更新教学观念,调整教学思路,加强教学总结,探索适应在线教学的模式和方法;加快推进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改革,实现线上与线下教学的有机结合;同时面对在线教学带来的全民督导,要进一步转变教学督导观念和方式。第二,进一步丰富课程教学资源。一方面,各教学单位要结合专业需求将疫情防控期间众多平台和高校开放的大量优质课程资源引入课堂,进行合理化改造,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和视野;另一方面,要加大学校在线教学资源建设,积极培育优质在线课程,重点支持在本次在线教学中涌现的优秀课程参与下一轮一流课程申报,并结合智慧校园建设面向全校开放各类教学资源。第三,做好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工作。要在去年取得较好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做好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规划、培育和建设工作,从政策、经费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各专业要系统摸底自身目前所处位置,对照申报和评估条件,积极开展建设,主动作为,提前准备。第四,高度重视学科建设。教育部第五轮全国学科评估即将开展,广大教师要树立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意识,主动参与各类项目申报,发表高质量论文,编写优质教材,努力形成丰硕的高水平教学成果和科研成果,为学科专业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第五,进一步加强安全意识。各教学单位要将师生安全放在第一位,及时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同时增强甄别信息能力,强化对课程内容、教学过程和平台运行监管,防范和制止有害信息传播;各级教学督导人员要继续对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指导和抽查,加强质量监控,保障在线教学安全平稳运行。

教务处、网络信息管理中心负责人,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部分副院长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网络信息管理中心进行了录制,会后将择时分享给全体教师和相关部门组织学习。(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

上一条:党委书记何思清深入线上课堂听取思政理论课程

下一条:学校组织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预演练暨工作部署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