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线上教学工作总结报告(2022.12.26-2022.12.30)

2022-12-31

  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线上教学工作进入第六周,本周也是本学期的最后一周。随着即将走完的2022年,数字学院在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完美落幕。现将本周教学情况汇报如下:

  一、线上考试有条不紊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和教学安排的实际,教务处通知本学期通识课考试形式以线上考试为主,其中大学英语I、大学英语III、体育III将在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后第一周组织线下考试,其余科目皆在本周进行考试。参与考试的是21级和22级学生,除个别学生因为高烧等原因不能参加考试外,本周各门考试顺利完成。

  二、毕业创作持续跟进

  本学期已接近尾声,但毕业生的教学工作仍在继续。2023届毕业生共251人,除摄影专业为个人创作外,其余专业皆为小组合作。各专业毕业生导师定期跟进毕业设计进度,督促毕业生利用假期时间完善设计创作。

  三、优秀教学案例

  本周仅20级还有专业课,根据培养方案,20级学生第5学期有一门交叉课,即全校学生都能互选的课程,也是扩展学生专业知识面的一门课程。交叉课安排在了本学期的最后一个月,本周便是交叉课的结课周。通过教师们的课程总结可以看出即便临近假期,但是数字的老师依然兢兢业业认真教学,站好了本学期的最后一班岗。本周的教学总结涌现出一批优秀案例。现分享如下:

  优秀案例一《吉祥物形象设计》

  任课教师王华丽,陈芳

  课程作业

  第一周:创作原生态物类文化的吉祥物不少于三个。

  第二周:创作一个中华民俗文化的吉祥物的套餐。[包含:主形象、四个常用动作、最少六个表情包、三种衍生品]。

  第三周:创作四个神话传说文化的吉祥物[主形象]。

  第四周:“生肖龙”中国高校生肖设计大赛[三套]。

  线上教学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方法

  主要问题:本课程是校内大三学生的交叉选修课。第一周通过周作业发现的问题——有几位学生对吉祥物形象认知和设计语言的偏离,通过第二周和第三周课程进度的递进和课程创作的引导、优秀周作业的汇报、点评,作业的设计水平和质量有很大进步。

  教学过程:

第一周:

  开课前给同学们介绍课程的主旨、理念、创作、思政。

  课程主旨:传承弘扬吉祥物文化的创作性实践型课程;

  课程理念:本课程以“吉[福善之事]祥[嘉庆之征]”为设计理念,以原生态物类文化、中华民俗文化、神话传说文化、各类主题文化等内容与当下绘画数字技术融合为创作内容,通过数字手段进行吉祥物形象及其文化衍生品的设计。传承吉祥物历史文化的价值,弘扬民族艺术;

  创新赋能:以各民族文化为根基,思政为导向,以数字技术为创作手段,力求科技创新赋能,助力支持吉祥物及其衍生品产业与时俱进。又以当代人的审美需求创作吉祥物形象,在选定素材的基础上,进行造型艺术形式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表现人民的企盼和美好的情感;

  课程思政:“思政”解释为谓思行善政。早在东汉王充的《论衡》出现。“思”其本义是深想、考虑,在此引申为创作的构想、创作的意念等;“思”也可以做形容词,指道德完备。“政”通“正”,指正确无误。《论语》孔子曰:政者,正也。吉祥物形象设计在规范的课程理论体系下,在老师的正确引导下进行天马行空的想象造型和趋于吉祥文化的艺术元素设计。

  课前准备:1、登录教务系统平台了解学生情况;2、建微信群,发布腾讯会议号。3、仔细检查课件内容。

下载学生名单、建微信群、上传腾讯会议号

检查课件内容(部分)

  课程内容为原生态物类文化的吉祥物形象设计。由于吉祥物形象设计为交叉选修课,选修这门课的其他学院的学生将近三分之一,老师对本学院的学生的教学流程和学生学业水平还是熟悉,但是对这些三分之一其他学院的学生就不了解他们的学业水平和素质。课前特意抽出10分钟的时间与同学们互动交流了解到:其他学院的学生对吉祥物形象设计很陌生,从来没有接触过……!为此,也临时把角色设计课程中的一些有用于吉祥物形象设计的基础知识加入到本课程知识点的学习中。

“原生态物类文化吉祥物形象设计”的课程内容

腾讯会议考勤截图(部分)

第二周:

  课程内容为中华民俗文化的吉祥物形象设计。开课前,老师首先总结了上周作业的情况:1、动画专业学生的作业普遍比其他学院的学生作业优秀;2、针对个别学习态度不认真、作业质量比较落后的同学,老师给予批评、指出作业中存在的小问题和往哪个方向完善的建议;3、挑选一部分作业水平比较优秀的学生汇报了原生态物类文化吉祥物形象设计的创作思路和设计方法。老师一直相信:同学们之间的相互学习交流是彼此学业提升的动力。

优秀的“原生态物类文化吉祥物形象设计”作业(部分)

  在众多的中华民俗文化的吉祥物形象设计中,选择了十二生肖吉祥物“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作为课程主讲内容。在授课的过程中,把十二生肖吉祥物在中华民俗文化中的地位与渊源给同学们展开详细的讲述,让同学们感受到自己的属相背后有这么悠远和深邃的文化和寓意,知道了“子鼠”是因为老鼠是夜间活动的动物,以子时(半夜11点至凌晨1点的一个时辰)配合鼠,所以就有了“子鼠”的文化;也知道了“牛转乾坤”的吉祥寓意来自“扭转乾坤”的谐音,寓意从根本上改变局面,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充满了吉祥祝福及美好的愿望;2023兔年——“玉兔呈祥”,起源于“遇兔呈祥”,预示来年瘟疫消亡,人们不再居家办公、企业生意兴隆、国家繁荣昌盛。

中华民俗文化十二生肖吉祥物及文化拓展

  课程中也针对经典吉祥物形象设计“2021牛年央视春晚动漫生肖吉祥物——小昂”做了设计思路的重点分析、设计元素的精细讲解和衍生品的拓展。启迪同学们:吉祥物形象设计如同2021春晚的标识、标准字一样有其规范性、严谨性、专属性。

2021牛年央视春晚动漫生肖吉祥物及衍生品

第三周:

  课程内容为神话传说文化的吉祥物形象设计。按照惯例开课前,老师首先总结了上周作业的情况:1、其他学院的学生这周的作业有很大进步;2、对第二周作业中出现的新问题进行了的解答;3、挑选一部分作业水平进步较大的同学和创意比较优秀的同学汇报了中华民俗文化吉祥物形象设计的创作思路和设计方法。

进步较大的非动画专业学生的“中华民俗文化吉祥物形象设计”作业

动画专业学生的“中华民俗文化吉祥物形象设计”作业(部分)

  神话传说文化的吉祥物又称之为吉祥神,介绍了神话传说文化都是人们幻想出来的、或传闻、或听说等,一代一代人口耳相传的古今轶事形成文字传承下来。讲述了如《山海经》、《西游记》、《封神榜》、《搜神记》、《神异经》等部分吉祥神的设计风格和寓意延伸。详细讲授了大众比较熟悉的:“青龙”、“朱雀”、“白虎”“玄武”四正位神兽的内容、文化寓意、市场衍生品设计等。

“神话传说文化吉祥物形象设计”的课件内容

第四周:

  课程内容为各类主题文化的吉祥物形象设计。按照惯例开课前,老师总结了上周作业的情况:大家基本掌握了吉祥物形象设计的创作思路和绘制方法,作业都有进步。对吉祥物形象的陌生感也消失,从第一周有一部分同学着急于无从下手的焦虑心态到第三周的坦然从容,看着他们的成长,感动……!表扬了几位学生在身体不舒服的情况下,还能够认真听课,按时完成周作业,这种克服困难热爱学习的精神值得鼓励!李浩蕤同学才思敏捷,不受拘束,每周的作业都会有亮点!这周嗓子嘶哑只能微微发声,还坚持课堂互动交流,为大家分享创作思路。还有徐亦佳、李欣欣、金星等同学,从第一周开始就认真听课,积极思考,学习态度端正,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课堂作业,对老师提出的建议及时修改,值得大家学习!

李浩蕤同学的“神话传说文化的吉祥物形象设计”作业(部分)

徐亦佳同学的“神话传说文化的吉祥物形象设计”作业

  第四周的课程内容为各类主题文化的吉祥物形象设计,老师与同学们一起观看了有关2022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2020年东京奥运会吉祥物Miraitowa“未来永恒”、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吉祥物La'eeb“拉伊卜”所有官方媒体、赛事机构、主题评论等等网站平台,与同学们一起解读“冰墩墩”、“Miraitowa”、“La'eeb”的主题设计思路和文化内涵;聆听创作者的对话访谈;了解衍生品拓展等等。

“各类主题文化的吉祥物形象设计”的课件内容

  通过三个周的授课与同学们的互动,感受到同学们的认真踏实的做事风格和积极进取的学业作风。在第四周开课前,老师与视觉传达学院的张培源副院长交流,得知明年的中国高校生肖设计大赛内容为“生肖龙”,第四周的作业创作内容为“2024龙年”吉祥物形象设计,希望同学们以赛促学,也希望每一位同学最终都能学有所用。

第四周吉祥物形象设计作业创作为“生肖龙”

  吉祥物形象设计课已经结课,再次感恩每一位同学的线上互动。2022年2月7号到29号,感恩师生间跨越时空的彼此相伴23天。这期间全国解封,新冠病毒影响到大家的身体健康,但是同学们还是忍受着头疼、关节疼、嗓子似小刀拉疼的痛苦带病上课,新冠病毒锻造了同学们的意志和品格!希望你们早点儿好起来,新冠疫情早点儿结束。


  优秀案例二:《新媒体公共艺术表达》

  任课教师:田金良

  课程作业:调研本地的典型公共艺术作品,写出调研和分析报告,利用课程学习到的创作方法,结合新媒体艺术的表达特色和技术特点,对自己所在城市的公共艺术作品进行现代化改造,写出完整策划设计方案。

  教学过程:

1、使用腾讯会议进行在线教学

2、利用课件讲解课程相关知识要点

3、学生在线交流和答疑

4、班级微信群答疑和分享资料


  优秀案例三:《数码创意摄影》

  任课教师:于峰,刘倩

  课程作业:1.自拍创意表现一组不少于六幅/每人

         2.摄影师的PPT分享

         3.自命题创意摄影一组不少于12幅/每人

         4.以“跨媒介背景下关于摄影的思考”为题不少于2000字的论文/每人。

  线上教学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方法:

  主要问题:

  1,学生的线上听讲的投入

  2,作品完成时间及质量的把控

  解决方法:

  1,随堂随机提问,提高同学们的听讲关注度

  2,每位同学分享作品及摄影师作品分享。

  教学过程:


  优秀案例四:《影视特效》

  任课教师:田阔

  课程作业:制作影视特效——地震波

  线上教学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方法:

  1、教学时间没有线下精准,出现知识点讲不完。解决办法就是将一部分内容拿到课下让学生自学,老师课上根据学生自学情况针对性的进行讲解。

  2、线上教学学生的注意力无法达到线下课程水平。解决问题的办法:学生跟着老师一起操作,随时进行线上沟通与交流。

  教学过程:

  课前准备

  我作为这门课程的授课老师,提前很久开始进入备课状态,搜集教学资料,参考文献。积极备课。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在开课之前,提前在微信平台上传AE教程,要求学生提前预习,听课中跟着老师一起操作,尤其要关注重点、难点。课堂学习不是单向的,师生互动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教学过程须做到电脑与手机并行,通过直播方式或会议方式给学生讲授。

  教学过程

  1.12.28日上午:

  (1)讲解粒子特效 制作案例

  (2)学生操作 答疑

  12.28日下午

  (1)师生讨论制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2)自己设计并制作粒子特效

  12.29日上午

  (1)制作影视特效——地震波

  12.29日下午

  学生自己操作并答疑

  课后小结

  本周课程学生学习积极性很高,学习气氛热情高涨,对于线上教学非常适应,同时采用“直播+线上答疑”的形式及时在线指导、课后答疑,但是对每一位一线教师来讲,除了要继续强化我们的专业素养,同时还要求我们具有宏观操控能力适时的将网络资源与书本知识有效的结合在一起,给学生享受知识的饕餮盛宴。


  优秀案例五:《艺术电影赏析》

  任课教师:王玉环,朱姝

  课程作业:从本周观看过的两部影片《德州巴黎》和《乐士浮生录》中任选一部进行赏析,并撰写300-500字简评。自选角度,严谨抄袭。

  线上教学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方法:

  学生和老师先后出现身体不适情况,大家克服困难利用线下观片线上交流的形式,从影片结构、摄影色调、人物情节、场面调度等方面进行探讨。

  教学过程:

任课教师先从影片结构、色调、情节及场面调度进行分析,学生在观看后基于自身的理解谈及观影感受,对留下深刻印象的片段或情节展开讨论。

课后学生在本周观看过的两部影片中任选一部撰写影评,每周的作业计入最终期末成绩80%。以下是优秀学生作业:


  优秀案例六:《视频节目设计与制作》

  任课教师:邓德宽

  课程作业:将三维场景及特效课程中的课程内容及场景制作流程进行视频素材整理和剪辑工作。

  线上教学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方法:

  问题:分组讨论时的效率及方案辅导

  解决方法:以“组”为单位建立微信工作群,实施更新作业进度及问题汇总。

  教学过程:

  本周的课程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于达芬奇调色软件及调色流程的教学内容。

  第二部分是同各小组沟通和确立视频剪辑方案。

  四、总结

  本学期自线上教学开始,学院召开教研室主任线上教学会议,对线上教学统一要求,并根据各专业实际情况制定有效的线上教学方案,严格按照教学计划灵活有效的完成线上教学任务。

  所有授课教师按照日常教学惯例提前与班级学习委员取得联系组建会议,发布学习任务要求。开课后广泛利用各类线上资源和平台进行授课,学生主要通过课前自主学习、在线直播学习及课后完成作业,并结合教师的线上辅导等多种形式进行课程学习。在授课过程中,任课教师每日填写教学台账,掌握班级学生情况和动态,通过微信群与线上学习平台的课堂互动掌握学生学习状态,并通过学生作业的反馈掌握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程度,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

  朝暮与岁月并往,凛冬即将散尽。在新的一年里,数字大家庭要继续带着干劲与欢喜向前奔赴,热爱如初。

  祝大家假期愉快!元旦快乐!

(初审:杨晴晴;复审:王皎;终审:吴向阳)

上一条:学习党的二十大,举旗铸魂┃第1期: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做自己生命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召开寒假安全教育主题大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